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月薪万元月嫂不识字:证书是买的 卖家曾是金牌月嫂

2017年12月14日 16:23 | 作者:韦贵莲 |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 

员交纳数千元培训费后,李小曼安排她们在公司自学母婴护理知识。两天后,李小曼给每人发了一本职业资格证书。然而——

月嫂资格证,是她买来的

韦贵莲

生育孩子雇用月嫂,已经成为很多城市家庭的需求。然而,雇主付出高薪给月嫂,却不知有些月嫂根本没有接受过正规培训,持有的相关资格证是买来的。

11月29日,上海爱尔家政中心的李小曼因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高级月嫂”不识字

今年6月,上海市产妇张女士以每月1万元的价格从家政公司请了一名月嫂王阿姨,她手上有一张高级母婴护理师的证书。几天下来,张女士感到王阿姨服务水平很一般。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女士发现这位月嫂竟然不认识字。这让张女士非常纳闷:连字都不认识,那她的证书是怎么来的呢?王阿姨迫于无奈,告诉张女士,自己的证书是买来的。

张女士认为,自己付了高薪,却没有得到优质服务,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调查发现,买母婴护理证书的不止王阿姨一个人,警方从爱尔家政中心当场查获20余份母婴护理师证书。

与此同时,刘文等几个月嫂也向公安机关报案,称爱尔家政中心的李小曼收取她们的钱财,谎称可以帮她们找到雇主,结果长时间没有兑现诺言,要求公安机关严惩李小曼。

不能兑现的“高薪”诺言

原来,2017年6月,刘文在上海功新学校学习母婴护理的基本技能。李小曼到她们的班级里做宣传,当时李小曼承诺,到爱尔家政中心,保证学员能在一个星期内找到雇主,并且每个人都能获得3本由国家认证的育婴师、母婴护理等相关证书,每年能有8万元到10万元的收入。

看她说得天花乱坠,很多学员信以为真。6月28日,刘文和几个学员来到爱尔家政服务公司。李小曼要刘文她们签订一份合同,缴纳三份费用,一份是200元的办证费用,一份是5800元的在岗指导费用,还有一份是1700元的上单服务费用。她承诺,给刘文安排的第一份工作起薪是8500元。

刘文随即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向李小曼聘请的一位“穆老师”的微信号转入人民币2700元,作为第一笔费用。还欠5000元,刘文没有钱支付,李小曼让刘文到小额贷款公司办理分期支付业务。她让刘文先到银行去办理一张银行卡,将银行卡和密码交与李小曼保管。然后李小曼收取了刘文等人的身份证,要求填写一份个人履历,还有一份分期付款的合同,要求她们在小额贷款公司的官网上完成分期付款操作。

之后,李小曼安排刘文等人在她的公司里自己练习相应的母婴护理知识。据刘文讲,并没有专业的老师来教,她们就是自己拿着婴儿模型练习。第三天,李小曼发给每人一本职业资格证书,上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证书专用章)”“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鉴定专用章)”的字样。

7月20日,李小曼推荐刘文等几个学员到上海某月嫂之家面试。对方让刘文再支付500元的培训费,刘文没同意。

8月4日,刘文又被安排到上海某家政公司面试,对方要求支付2000元的培训费,刘文讨价还价后支付了200元。在这家公司干了两天,她感觉公司不靠谱,又回到李小曼的家政中心。

8月5日,李小曼又安排刘文到浙江杭州面试,对方公司再次要求刘文交培训费。刘文被激怒了,找到李小曼,说每次都要钱,跟她之前承诺的不一样,要求退费,被李小曼拒绝。

42名月嫂背上贷款

刘文办理的分期付款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李小曼担心她给月嫂介绍了工作,月嫂不付给她费用,于是想出一招套住阿姨的办法,那就是让阿姨办理分期付款。

2016年11月,李小曼找到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称自己是做家政服务公司的,手下有一帮阿姨,但是她们交不起费用,想通过贷款的方式,让这些阿姨以分期付款的形式交费。小额贷款公司人员到上海爱尔家政中心进行考察,看到确有不少阿姨在学习,感觉李小曼公司的实力不错,于是双方签订一个合作协议。协议约定,贷款公司为月嫂提供分期付款方案,每笔贷款的金额是5000元,这笔贷款是无息贷款,分五期偿还,每笔贷款收取245元的服务费。贷款公司发放给月嫂的贷款,都打到了李小曼提供的个人银行卡上。

从2016年11月20日至案发,李小曼一共办理了42名月嫂的分期付款服务,共计21万元,全部进入她自己的腰包。每个月,办理了贷款的月嫂则通过网上进行还款,个别不会上网的月嫂请人帮忙来操作还款。截至案发时,还有十余位月嫂没有还清贷款。

李小曼十多年前来到上海做月嫂。她为人比较活络,技术不错,2008年还被相关单位评为金牌月嫂。她的老公嫌她顾不上家,提出离婚。离婚后,李小曼独自抚养孩子,在城里买了房,送儿子进了私立学校。为了维持高额的日常开销,她将目光投向培训月嫂的项目上。她发现,许多阿姨由于年龄较大或者认字不多,很难考取资格证书。月嫂从培训机构出来以后,没有国家颁发的证书,依旧没有好的工作机会,相关资格证书才是拿到高薪的敲门砖。于是,她在网上联系了售卖母婴护理职业资格证的卖家,与卖家谈妥以300元一本的价格,填写上月嫂的基本信息,炮制假的职业资格证书。

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检察官介绍,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李小曼伪造的国家机关证件数量为22本,属于“情节严重”。

对售卖母婴护理职业资格证的卖家,公安机关正在全力侦查。

(文中除李小曼均为化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月嫂 证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