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小学教师呼吁日本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道歉

2017年12月15日 07:1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30年里97次访问南京

“日本良心”,修补被撕裂的记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松冈环在大阪向日本民众介绍并呼吁观看自己拍摄的南京大屠杀相关的纪录片。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刘军国摄

“每一次参观南京大屠杀遗址,都会感受到以史为鉴的重要性”。12月14日,参加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的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女士,带着18名日本人一起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市内的其他大屠杀遗址。

松冈环今年70岁,在日本右翼眼里,她是“眼中钉”;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眼里,她是“日本良心”。自1988年第一次去南京,这个月她已是第九十七次去南京了。近30年里,“向当事人调查南京大屠杀一手资料,向包括日本人在内的各国人民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是她生活的唯一。

“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篡改”

松冈环曾是一名小学教师。上世纪80年代,在给六年级学生讲授历史课时,她发现教科书中过分强调广岛、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等日本受害的历史,而没有记载日本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历史。

“我认为这是日本政府对历史的一种不坦诚、不公平的态度。”为了解真实的历史,松冈环立马就去了中国,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松冈环回忆道,“当听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讲述经历时,我被他们的悲惨遭遇和历史真相深深震撼”。

南京之行彻底改变了松冈环的人生轨迹。回到大阪后,松冈环觉得应该做点什么。面对日本右翼鼓吹“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自己捏造的”“日本军队没有做过残暴的事情”等谬论,松冈环怒不可遏,“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为了更有力地批判他们的错误言行,我决定自己收集资料”。

1997年是南京大屠杀60周年。松冈环在日本报纸上刊发公告征集线索,并开设了“南京大屠杀热线”,收集侵华日军老兵的详细证言、日记、照片和信件等资料。与此同时,松冈环还前往南京,寻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这样,这位普通的日本小学教师开始与南京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右翼的恐吓与骚扰,老兵的拒绝与反对……一切都不能让这个坚强的日本女人放弃。在调查过程中,松冈环发现日本老兵和中国幸存者在很多事情上有着共同的记忆,“日中双方线索共同印证的事实,让日本右翼无从反击”。松冈环继续开展调查的决心更加坚定,信心更加充分。多年来,她一共走访了约250名日本老兵。

2002年,松冈环编著的《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侵华日军原士兵102人的证言》一书在日本出版。之后,她还制作了基于各方证言的《南京——被撕裂的记忆》等纪录片。松冈环经常在日本各地放映这些纪录片,同时售卖相关图书。“书和纪录片汇集了第一手材料,是反击日本右翼谬论的杀手锏。”松冈环说。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地认识和平的珍贵”

首访南京约两年后,松冈环开始组织特殊的访华团——“侵华战争历史学习团”,带日本人到中国学习日本侵华战争史。截至目前,松冈环一共带领约700名日本民众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地。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地认识和平的珍贵。”松冈环说,虽然参加侵华战争历史学习团的日本人都会在行前提前查阅资料、学习相关历史,“但到了中国,参观纪念馆、倾听受害人讲述经历时,他们还是会被受害者的悲惨遭遇和战争的惨痛程度所震撼。”松冈环向记者介绍。

青少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从2005年开始,松冈环特意在侵华战争历史学习团中留出几个专供大学生参加的名额。为了能让年轻人参加,原本工作就异常繁忙的松冈环想方设法去拉赞助,有时甚至自掏腰包。

尽管如此,松冈环还是为年轻人能参加学习团感到欣慰。她说,这些日本年轻人与中国的大学老师、学生进行交流后,视野得到极大开阔,他们发自肺腑地表示通过这一特殊的旅行“学到了很多在日本无法学到的历史知识”。更让松冈环感到高兴的是,其中不少年轻人立志从事新闻记者和教师等工作。她说,“作为组织者对于他们将要从事对社会产生影响的工作,感到无比兴奋。这样的话,更多日本人甚至下一代日本人也都有机会知道那段侵华战争历史。”

不仅如此,松冈环还向西方社会介绍自己的调查成果。此次访问南京前,松冈环刚从加拿大赶回来。从2010年开始,松冈环与加拿大和美国的市民团体合作,通过放映纪录片和演讲等方式向当地民众介绍日本侵华战争历史。在加拿大,松冈环还向当地学生和市民放映了自己拍摄的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纪录片。

“全世界都应该铭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为了和平,为了防止南京大屠杀的悲剧重演,设置纪念日进行纪念非常重要。”松冈环说,加拿大安大略省已经通过了把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

“以史为鉴,才能开拓未来”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松冈环认为,1945年战败之后,日本并没有真正正视历史,“日本应该正视历史,真诚地向中国人民道歉。安倍首相也应该前往南京,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向死难者默哀并道歉”。

近百次的南京之行,让松冈环赢得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信任。松冈环每年也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赴日本证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张秀英曾遭侵华日军强奸,她3个月大的女儿也被活活烧死。她的悲惨遭遇让我觉得痛苦。”松冈环说,张秀英对日本人恨之入骨,但当她邀请张秀英到日本向民众讲述自己经历的南京大屠杀遭遇时,张秀英爽快地答应了。在日本期间,松冈环和张秀英一起去了外务省,要求日本政府调查南京大屠杀,并向中国人民道歉。在张秀英去世前,松冈环每年都去看望她。“得知我遭到日本右翼攻击后,她非常担心,希望我去南京居住。”松冈环满怀感动地说。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松冈环说,“我所做的一切也是为了日本更好地发展。真诚希望日本能够在教科书中写入侵略战争等内容,以此教育下一代,吸取历史的教训,以史为鉴,才能开拓未来。”

(本报东京12月14日电)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本小学教师 日本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道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