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男子主动脉从心脏撕裂到大腿 10小时手术救命保腿

2017年12月15日 09:06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主动脉从心脏撕裂到大腿,只剩下一层薄薄的外膜支撑,34岁男子突发主动脉夹层,下肢出现严重缺血,生命垂危。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争分夺秒,连夜接力手术成功“拆弹”,不仅挽救了他的性命,还保住了他的腿。

汉口的郭先生有6年高血压病史,但平时很少吃药控制。前天,他下班途中突然感觉胸口疼痛,左腿走路无力,没当回事。当晚症状加重,赶紧打车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他左腿上的皮肤已经出现花斑,且肿胀明显,这是肢体严重缺血的表现。经急诊CT血管造影检查发现,郭先生遭遇的竟是最为凶险的A型主动脉夹层,血管撕裂的范围很广,从心脏开口一直撕裂到大腿根部,随时会因夹层破裂而猝死。

“患者出现了骨筋膜室综合征,若不及时治疗,左腿缺血坏死可能需要截肢,一旦血管破裂,还会有致命的危险。”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尚玉强说。

生命危急时刻,医院立即开通了绿色通道,患者被迅速送往手术室。24小时待命的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集结到位。结合其病情,尚玉强主任为他设计了一站式杂交手术,开始了与死神的赛跑。由于患者内环境紊乱,麻醉、出血风险都很大,手术过程中每一步都“步步惊心”。尚主任主刀,将病变的部分主动脉麻利切除,换上了人工血管;然后在造影机下把腹腔段被压闭的大血管放入支架,恢复下肢血流。

手术从凌晨2点一直做到了中午,心脏大血管外科专家通宵奋战了10个小时。杂交手术刚结束,随即,骨外科专家对患者进行了切开引流,将腿部坏死的肌肉组织切除,并进行皮瓣移植,成功完成了手术“接力”。

尚玉强主任介绍,主动脉夹层犹如埋在体内的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尤其是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发病最为凶险,短则几分钟夺人性命,48小时死亡率高达50%,这种情况下手术必须争分夺秒,患者既保全生命又保住了腿,实在不易。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男子主动脉 从心脏撕裂到大腿 手术救命保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