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记者卧底揭影视招聘连环骗局 乱象已持续十多年

2017年12月15日 09:54 | 作者:卢义杰 房立俊 杨威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陈伟抓紧手中的枪,扣动扳机,随后从战壕里跃身而出,和30多名战友一起冲向敌阵。

在山东的这家影视基地,陈伟工作了一个多月,却没有收到一分钱工资。而来山东当群众演员之前,他已经给北京一家影视公司交了1万多元。在33名群众演员中,有31人是北京来的求职者,背后是一些影视公司的“安排”。

无论他们在北京应聘的是摄影助理、导演助理、跟组演员,还是剧组司机、焊工,这些影视公司均先收取成千上万元费用,之后层层转手,让求职者到山东、浙江等地当群众演员,称是锻炼或体验生活。收费的名义五花八门,证件费、保密费、取暖费、车费、伙食费,等等,并许诺工作一个月后随工资一起返还。

然而,一些当了一个月群众演员的求职者发现,他们没拿到约定的数千元工资,费用返还也成泡影,更不用说兑现原先应聘的岗位了。更多的人在察觉异样之后,没干满一个月就离开了。

类似骗局在北京持续了至少10年。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近年来他接到过这方面的大量求助,寒暑假期间为最。这些求职者心怀影视梦,以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为主,有的只是高中生,甚至不惜以辍学为代价来到北京,却最终落入陷阱。

MAIN201712150706000061043708044

假身份证号也通过“公安”核验

一个多月前,陈伟来到了这个位于山东省沂南县常山庄村的农家院。这里距县城约25公里,很少有出租车经过,进城公交车每小时一班,末班车是下午5点。虽然并不豪华,但附近的沂南县某影视基地,让这里宛如一个影视梦的神秘入口。

今年11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来到这个农家院时,院里住着14人,陈伟所在的8人寝室,最高学历是专科,年纪最大的40多岁。每天,他们私下讨论着自己是否上当,闲暇时则继续看动画片,打闹嬉戏。

“不管我们应聘的是什么,到了这儿,都得干群众演员。”43岁的赵备感到无奈,他当了10多年司机,这次来应聘剧组司机。在网上看到北京中辰世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辰公司”)的招聘启事,他便前往面试,结果公司一名女总监提出要先交1500元伙食费,一个月后退还。此后他陆续又交了1万多元。

这家公司也是记者来此的起点。11月,毫无影视行业经验的记者参加了包括该公司在内的3家公司的3场面试,无一例外全部通过了。

这些公司面试门槛极低,并且交钱始终是主题。11月17日下午,在中辰公司,负责面试的一名女总监同样让记者先交1500元伙食费,记者表示没带够钱,她称可以用网贷借款交钱。

“你饭钱都不交,剧组怎么可能要你呢?”该总监让记者拿出手机,“来,我帮你弄。很多之前没钱交的‘同事’也是这样交的钱,你放心。”

这家公司与记者签订了《员工试用合同》,并称是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签订的。

但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

在北京笑傲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面试地点是一间写有“导演办公室”字样的办公室。应聘“导演助理”的记者直言,自己不知这个岗位是做什么的,之前也没做过,而自称“周主任”的面试官称,“没有任何关系,会有专门的老师一对一带你,有啥不懂的你直接问就行。”

周主任说,如果录取,需要交纳1500元办理档案及工作证、出入证等,一个月后返还。她让记者填写身份证号,称会通过公安机关进行核查,“有违法记录的,咱都不要,要确保剧组的安全”,同时,她还要请公司财务部门对面谈内容做笔录。

记者填了一个编造的身份证号码,意外的是,10分钟后,周主任告知该号已通过公安系统的核验,要求尽快补齐1500元。

这两家公司只是北京这类影视公司的一小部分,来自上海、浙江、重庆等地的多名求职者表示,他们在这些公司被薅了第一道羊毛。公司通过智联招聘、58同城等网站发布岗位信息,包括化妆助理、导演助理、服装助理等,不仅不限学历和工作经验,还称包吃包住、有五险一金、月薪6000元或者更高,甚至许诺来京面试者能报销一定比例的交通费。

在邀请面试的电话里,公司一些工作人员更加关注的往往不是工作经验或特长,而是“你家是哪儿的、第一次来北京吗、来北京多久了”。面试结束,让求职者交钱便成为公司颇为在意的事情。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记者 求职 影视 群众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