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时代企业社会责任

2017年12月15日 09:58 |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 党彦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宁夏宝丰集团是宁夏本土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多年来,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等战略,坚持创新发展实体经济,成为“能源化工、新能源、枸杞农业、医疗、养老”等多元化产业发展集团。目前,公司总资产420亿元,员工13000人,每年纳税20亿元左右,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国家税务总局千户企业名录,成长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新时代实体企业发展战略

近年来,我们秉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低碳、循环经济产业,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一是发展以煤为原料的循环经济。2006年,规划投资427亿元建设了宝丰能源循环经济工业基地,始终将安全与环保作为企业的生命线,通过集成国际国内一流的技术及装备,形成了完整的“煤、焦、气、化、油、电”多联产循环经济产业链,使煤炭资源由传统燃料向高端化工原料转变,实现清洁高效利用,打通了“以煤代替石油”的发展路径,有效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目前是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的循环经济工业基地之一。二是加快绿色、新能源产业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我们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号召,以恢复生态植被、改善生态环境为目的,对银川黄河东岸16万亩荒漠化土地进行生态治理,与此同时,充分考虑资源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借助宁夏枸杞特色产业优势,规划种植10万亩优质枸杞,并利用当地丰富太阳能资源,在枸杞上方规划建设3G光伏发电项目。既让荒漠变成了绿洲,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借绿洲发展了经济型绿色产业,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企业更要有新创新、新作为!我们以环保、绿色、新经济理念,利用新能源与传统产业有机结合,实现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环保助力,规划再建24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并创新将烯烃项目驱动方式由传统的燃煤驱动改为电力驱动。项目年用电量92亿度,年减少煤炭用量570万吨,电力主要利用煤矿沉陷区建设6G光伏发电获得。这一创新将每年节约煤炭资源570万吨、水资源7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5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3200吨、二氧化氮排放660吨、粉尘排放265吨、石膏排放44万吨、废渣排放180万吨,进一步实现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新时代的企业社会责任

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就是“做社会企业”,为社会作贡献。一直以来,我们在把实体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坚持拿出企业部分利润直接投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中。

一是新时代,我们大力发展教育扶贫。

为建立科学长效的公益慈善机制,2011年,我和夫人边海燕发起成立了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每年拿出企业利润的10%,积极发展公益慈善事业,并不断探索更加精准的扶贫方式。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阻隔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将“教育扶贫”作为重点,主要对宁夏六盘山连片特困区的9县区5乡镇全部考入二本及以上的大学生进行资助,力求通过“造血式”扶贫,让贫困家庭孩子依靠知识改变命运,进而改变家庭乃至整个家族的命运,彻底挖断“穷根子”。截至目前,已累计资助14.36万人,每年新增资助约3万人,每年毕业约3万人,每年资助人数约10万人,每年资助金额在2.8亿元到3亿元。

我们的教育扶贫,不仅给予经济上的资助,更重要的是从精神上给予支持。9县区5乡镇80%属于特别贫困家庭,只有20%的家庭条件较好,考虑到青少年成长期的孩子自尊心比较强,我们进行“全覆盖、无差别化”资助;又将“助学金”改为“奖学金”,把资助变为奖励,对他们给予鼓励和鞭策。这样既解决了贫困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也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贫困孩子的自尊心,让他们能够在平等、无差别化的环境中学习成长,还激发了他们求学上进的动力,让他们积极乐观的面对人生。同时,使孩子们从小心中埋下爱的种子,不断将爱心传递下去。目前,已有4万余名受助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家庭的经济支柱。

今年,我们又启动了三期助学项目,新增捐资12.3亿元、新增资助学生10.56万人,项目完成后,将累计捐资28.83亿元、资助学生22.26万人、帮助20余万个家庭摆脱贫困。未来,我们的资助范围还将逐步覆盖宁夏所有的贫困大学生,力争让全区100万个贫困孩子圆了求学梦、实现真脱贫。

二是新时代,我们积极承担参与社会公共服务的责任。

当前,医疗和养老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主要是公共设施资源不足,看病难看病贵、养老难养老贵等社会问题突出。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公共设施更加不足,医疗、养老发展水平更加落后。我们认为,尊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按照国家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我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情系民族养老事业,心系民生健康福祉,拿出企业部分利润,分4年投资70亿元,建设公益性养老和医院项目:其中投资35亿元建设10000套高端平价养老社区,主要为健康型老人提供居家养老,并为失能及临终关怀型老人提供专业护理,只收取运营成本,收费低于政府养老机构收费标准,让老年人真正能“进得来、住得起”,缓解社会压力和政府压力。投资35亿元建设2100张床位的高端三甲综合平价医院,配备先进的医疗设备,选聘一流的医务人员,创造最好的就医环境,但比公立医院收费低,让老百姓既能看得起病,又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致力打造西北乃至全国健康公益项目示范基地,为“健康中国”助力。

三是新时代,我们积极履行产业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

我们在进行生态治理、让荒漠变成绿洲、解决环境问题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当地枸杞特色产业,并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枸杞产业采取“企业+贫困农户及下岗职工”合作经营的模式:公司负责土地平整、种植、水电、肥料等全部经济性投入;贫困农户和下岗职工不承担经济风险,只负责田间管理和采摘;最终公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回购、加工、销售。按每户管理6亩地、每亩产量约400斤、每斤回购价约50元,每户每年收入达12万元,人均增收3万元,枸杞树的成长一般约十几年,通过合作,直接带动约1.7万户8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走出了一条以生态建设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促进脱贫攻坚的绿色发展之路。

不忘初心,才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面向未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每一个有责任的企业为之奋斗。我们将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力争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充分展现新时代民营企业的新作为!

(12月12日至13日,“2017(第七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颁奖典礼及“2017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本文摘自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燕宝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在会上的演讲,有删改。会上,宝丰集团荣获“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企业奖”,党彦宝获“2017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产业 新时代 责任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