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统一城乡医保凸显公平 消除城乡医保差异势在必行

2017年12月15日 10:16 | 作者:陈伟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据报道,北京市政府日前发布《北京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这标志着北京市居民医保制度彻底打破城乡二元分割结构,城乡医保制度在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个方面将实现完全统一。

网民称,统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一碗水端平”,是利民惠民之举。北京市的做法可以考虑在全国进一步铺开,有条件的城市不妨加以借鉴,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福利。

timg (2)

统一城乡医保凸显公平

有网民称,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这两项医保制度的整合势在必行,以实现城乡之间社会保障制度的全面统一。在这方面,北京市作出了表率。

网民“徐仁忠”表示,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的统一,对于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增进人民福祉,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将形成重要的促进和支撑。

据悉,制度统一后,北京市参保人员待遇水平有明显提升,财政补助标准大幅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选择范围进一步扩大。其中,门诊最高报销比例达到55%,比原来提高了5个百分点;住院最高报销比例达到80%,比原来提高了5至10个百分点。同时,城乡居民医保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北京市户籍人员的外埠户籍配偶、子女,没有其他基本医疗保障的也可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医保。

经济发达地区可以效仿

有网民称,城乡医保统一以后,北京市农村居民也将发放社保卡,享受持卡就医实时结算,无需再先行垫付医药费,这将减轻农村居民就医经济负担。

据悉,北京之前的两类医保基金均由财政补助和个人筹资两部分组成。在统一后,财政将继续加大补助力度,人均补助标准由原来的1000元和1040元提高到1430元,提高40%。同时,一老一小的个人缴费每人每年为180元,劳动年龄内居民个人缴费每人每年300元。

网民“亦新”提出,城乡医保统一,农民将大大受益,值得推广,这也是医疗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的应有之义。但这也对地方财政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北京市的财政较为充沛,可以承受城乡医保统一的负担,但对于财力不足的地方而言,向北京市看齐明显是一道难题。不过,这并不妨碍那些经济发达的地方效仿借鉴。从长远而言,不仅要做到城乡无差别,也要做到首都和地方无差别,这才是最大化的公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保 城乡 统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