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智能家居须防“不速之客”

2017年12月15日 10:17 | 作者:许晴 赵丹彤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12月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年度成果文件《乌镇展望》,指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人工智能应用、数字经济转型等新兴议题已经成为治理新热点。

100多元的智能摄像头、300多元的智能电饭锅、1000多元的扫地机器人,并不高昂的价格和方便的体验,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鲜,享受智能生活的便利。

然而,伴随着以智能家居为代表的智能设备融入日常生活,个人隐私泄露、生命财产利益遭威胁等安全警报频频响起,让消费者蒙受损失,也困扰着行业的长远发展。

timg (2)

智能家居暗藏风险

80%抽检摄像头存安全隐患

手指轻点,“嘀”的一声,智能门锁已经打开;智能空调让房间温度适宜;扫地机器人把家里打扫得整洁如新;智能电饭锅和智能烤箱里,一顿大餐热气腾腾准备出锅;智能电视和智能音箱只等“发号施令”,就会奉上精彩节目……曾经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场景,正成为越来越多人触手可及的日常。

随着5G通信技术和物联网的大规模应用,万物互联即将成为现实。市场机构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500亿台物联网设备;全球智能家居的整体规模将由目前的100亿美元增长至500亿美元,中国或将在2020年以前成为亚洲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

智能家居设备虽然能带来便捷舒适的生活体验,但其背后的安全风险同样不容忽视。

6月,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针对智能摄像头可能存在的信息安全危害,从市面上采集了38个品牌共40批次的样品进行监测。结果显示,80%的批次存在安全隐患。有的样品后端信息系统存在越权漏洞,同一平台内可以查看任意用户摄像头的视频;有的样品允许任意查看或下载存储在后端信息系统的用户注册信息和监控视频。

9月,在2017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期间,解码安全团队展示了如何针对特定智能家居设备实行远程控制:智能灯在房间里随意开关,智能摄像头的拍摄角度不再受主人控制,智能门锁密码也能被远程获取。

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智能路由器等终端设备与网络设备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利用,针对物联网智能设备的网络攻击事件比例呈上升趋势。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家居 摄像头 安全 设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