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吞咽受阻有可能是患了食道癌?

2017年12月15日 10:48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食道癌是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道癌。据报道,我国是食道癌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每年因食道癌死亡者约15万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近1/4。那么食道癌早期有哪些症状?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接下来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吞咽受阻有可能是患了食道癌?

食道癌早期都有哪些征兆?

1、 吞咽受阻

食道癌的早期由于病变,常表现为局部食管粘膜发生小范围的充血、糜烂、肿胀、表浅层溃疡和小斑块病变等等,当任何东西通过这些位置时,就容易会出现一种吞咽不适或者吞咽不顺的感觉。如病情有所发展的话,还会感觉到有哽噎的感觉。

2、 通过食管时缓慢

常有食管口变小,食物下咽困难并有停留的自我感觉。这些症状只出现在下咽食物时,进食之后即行消失,且与食物的性质没有关系,甚至在饮水时也有相同的感觉。

3、 进食咽喉部有干燥感

在下咽食物经常会感觉到不顺利,并有轻微疼痛、干燥、发紧的感觉。特别是对干燥或者粗糙食物时,干燥、发紧的感觉特别明显。

4、 胸骨后有闷胀不适感

如果是早期食道癌常常会有隐隐约约的胸部不适的感觉,但这种感觉无法明确具体的位置,只能感受到胸骨后有不是感觉。也有可能有轻微疼痛、灼烧、针刺、拉扯等感觉。

预防食道癌的方法

1、 注意饮水的卫生

饮水是致癌性亚硝胺及其前体物进入人体的主要来源之一,经滤过和消毒的自来水的水质较好。

2、 改变不良饮食、生活习惯

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与食道癌的发病有关,其中如吸烟,饮酒,常吃酸菜、带刺小鱼、霉变食品,进食过快等原因。三餐不按时与食道癌呈正相关;常吃蔬菜、水果、豆制品等与食道癌呈负相关。

3、 注意平衡营养

饮食的调理也是预防食道癌的一种有效途径,提倡多食各种蔬菜、水果和油类植物,从食物中摄入均衡的维生素A、B2、C、E,胡萝卜素,硒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吞咽受阻 食道癌 恶性肿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