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鱼头重金属易超标 还能不能吃

2017年12月15日 11:14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喜欢剁椒鱼头、鱼头泡饼的人士,总因一直有鱼头有毒的说法而心怀忐忑。据说是因为其中的重金属汞超标。汞(俗称水银)是种有毒金属,自然环境下会含有微量汞,特别是水受到污染,汞含量可能更高。由于食物链的作用,越在食物链顶端和生存越久的生物,汞含量会越高,由此可见,鱼确实逃不了含汞的嫌疑。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超市和农贸市场上最常见的鲫鱼进行了检测,鱼中确实含汞,但含量跟生活的水域有关(污染多,含量可能会多),而且还跟鱼的大小和年龄有关,也就是说,年龄越大的鱼,汞含量可能越高。

研究人员分别测定市售400克、350克、200克及100克的鲫鱼,检测结果发现,鱼龄越大,鱼脑和鱼皮汞蓄积量上升。8两重的鲫鱼生存时间差不多在两三年,检测结果发现,鱼不同部位汞含量:鱼头>鱼皮>鱼肉>鱼籽,作为汞含量最高的鱼头,脑浆中汞含量为0.36毫克/千克,没有超过国家规定的0.5毫克/千克。

市场上的草鱼、鲤鱼、链鱼、鲶鱼等差不多2~3斤,生长时间在一年左右。一般可放心食用。

老百姓买鱼时怎么降低重金属的风险呢?首先一定要到大市场或正规超市买,质量有一定保障;其次,选择水库养殖的鱼,水库一般不易被污染,水库养殖的鱼,鱼磷一般更加鲜亮,而一般水质养的鱼,鱼磷比较暗淡。另外,不要买太大的鱼,草鱼、鲤鱼、鲶鱼、鲢鱼等2~3斤就可以,越大可能重金属含量相对越多。

鱼头可以吃,但对于爱吃鱼头的人来说,要注意适量,中国居民膳食宝塔建议,平均每天吃75~100克的鱼虾类食品。

除了可能会有摄入重金属的风险,而且像饭店里的“鱼头泡饼”之类的菜品,因为鱼头一般需要先腌一下,然后可能还要炸或煎,而且调味很重,盐、酱油以及各种调味酱可能很多,吃太多或长期吃都不建议。

编辑:赵彦

关键词:鱼头 重金属易超标 剁椒鱼头 鱼头泡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