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7年乌鲁木齐新建101块小游园绿地

2017年12月15日 15:32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15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弓璇)今年,乌鲁木齐市小游园绿地规划建设已经圆满完成,各区县共超额完成小游园绿地建设101个,新增绿化面积761.87亩,城市绿色已经蔓延至首府的街边巷尾,这些星罗棋布的小游园正在成为首府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十七户游园里,冬季温暖而柔和的阳光透过树枝播撒进来,家住天山区十七附近的居民巴晓凡正和家人在游园里散步。这里曾经凹凸不平的道路,现在已经变成了一条条步行道,路的两边的也栽上了树木,只待来年绿意树满枝。巴晓凡:“以前这里环境一般,有些地方比较杂乱,现在经过一点点的改造,真的变好了,你看我们现在出门就有小公园,这里还是湿地公园,冬天我们早上可以来锻炼,夏天没事就可以来这里散步,多好,到处都是绿色。”

小游园虽小,但也是一门园林艺术。今年乌鲁木齐市按照“一区一特色一园一品”的设计理念,在全市规划建设了101个不同风格的小游园,新增绿色761.87亩相当于51个足球场。这些新建的小游园不仅绿化了居住环境,满足了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需求,还栽种了不同颜色的树种,增加了观赏性。

今年8月开工建设的高新区(新市区)阜新街西延游园里,栽种了杨树、大叶白蜡、地被菊等各种色彩不一的植被树种。今后,哪怕是深秋初冬的季节,市民也能在游园里看到五彩斑斓的颜色。住在附近的居民李红力说:“原来我们这边光秃秃的,没有一个娱乐休闲的地方,也没这些树木,反正出来都是自己带上凳子,现在你看看绿化的好,树栽上了,路修上了,还有老年人的俱乐部,没事我的母亲退休也来玩玩,各方面特别好,真的很不错。”

小游园是供城市居民短暂游憩的场地,在规划建设时大都建在居民小区周边。林业局(园林管理局)规划建设处高级工程师李字章说,在规划建设时,充分利用了街边、巷道的空地,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绿色生活。李字章:“因为小游园和街旁绿地的建设是市民最能接近最能体验到的,从选址上靠近居民区更方便市民游园,真真的把文化建园绿色建园这个理念贯彻进去,也是让老百姓实实在在能享受到的,让广大市民更好的享受首府绿色发展。”

明年,乌鲁木齐市将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报工作,到2019年末,城市人均公园绿的面积达到12平方米,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力争2020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乌鲁木齐市林业局(园林管理局)党组副书记赵则建说,小游园作为城市公共绿色的一种形式,明年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让这些星罗棋布的小游园成为首府的一道美丽风景。  

赵则建:“各区县林业相关部门,做好绿化分析,统一规划,分层次分重点每个区打造不同的亮点,严格落实好绿化覆盖率指标要求,山上有了郁郁葱葱的树,我们城市才能真正达到森林城市的要求。”

编辑:曾珂

关键词:2017年乌鲁木齐新建101块小游园绿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