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联储如期加息 黄金原油短期或继续“分道扬镳”

2017年12月15日 15:34 | 作者:张枕河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美联储如期加息 美元走强几率较大

黄金原油短期或继续“分道扬镳”

美联储13日宣布今年第三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接下来美元走势对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也引发市场关注。数据显示,进入今年第四季度以来,作为两大最受关注的大宗商品,国际黄金与原油期货价格却呈现分化走势,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累计上涨9.14%,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价累计上涨9.75%,同期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价累计下跌1.86%,白银期价累计下跌5.35%。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联储立场不如市场想象得那么“鹰派”,美元指数13日应声下跌,但持续加息仍将导致美元后市走强概率加大,实际上美元指数从本季度初的93以下,一度回升至接近94关口,进入12月以后更是反弹明显。由于“跷跷板效应”远较原油明显,黄金期价受到美元走强预期打压。此外,欧佩克延长减产协议无疑对于油价构成提振。各种差异造成了两者走势分化。

美元因素或仍打压金价

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走势来看,美元因素对于原油等大宗商品影响越来越小,但是仍对黄金等贵金属产生一定影响,而近期美元仍有望走强,这或将抑制金价涨势。

美联储在13日的例会后指出,预计明后两年仍将保持小幅渐进的加息节奏。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加息预测显示,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2019年和2020年分别加息两次,

嘉盛集团研究主管James Chen指出,市场此前已广泛预期美联储将今年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目前市场更多关注的是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途径相关线索以及经济预期。美联储2018年一定程度更为激进地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依然存在,在此情境下,美元将进一步受到提振。

供需平衡利好油价

业内分析师表示,与黄金不同,原油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在于供需端。一些政策的变化至关重要,相反美元因素的影响力较小。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11月30日决定,将原油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年底,以继续缓解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目前减产取得了成效,原油供过于求的局面得到一定缓解,国际油价有所回升,原油库存也明显下降。

芝商所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布卢福德·帕特南(Bluford Putnam)指出,自2016年9月以来,美国WTI油价一直在每桶42-55美元的宽幅区间内波动。短期来看,交易区间有望上调至每桶48-62美元。

他指出,从短期因素来看,一些重大的供应中断会影响油价。例如委内瑞拉经济不佳,原油产量大幅下降,近期内看不到复苏迹象。此外,沙特石油国企阿美石油将进行首次公开发行,为了提振价格,沙特将有很大动力通过减产推高短期油价。虽然短期供应中断是暂时性因素,但仍可能影响2018年或者阿美石油完成首次公开募股之前的原油市场。这些暂时性因素似乎将扩大布伦特与WTI油价的价差。

此外,他还指出,全球经济增长温和回暖是油价的另一个利好因素。中国经济继续向好,巴西的经济衰退已经结束,经济增长逐步回归。实际上,全球的经济信心和增长速度都将有所提高,推动原油和其他工业品价格涨至其交易区间的顶端。总体而言,短期供应因素和全球经济增长回暖正在推高油价,油价甚至有可能涨至每桶60美元。记者 张枕河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联储加息 黄金 打压金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