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白皮书:我国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益

2017年12月15日 16:51 | 作者:崔静 王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崔静、王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发表的《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显示,我国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益。人民法院改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切实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权。

白皮书指出,各级法院自2015年5月实施立案登记制以来,当场登记立案率保持在95%以上,截至2017年9月,登记立案数量超过3900万件。

白皮书介绍,公安部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的意见》,规定对于群众报案、控告、举报、扭送,违法犯罪嫌疑人投案,以及上级机关交办或者其他机关移送的案件,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公安机关必须接受,不得推诿。

根据白皮书,截至2017年6月,全国省级公安机关都已出台受案、立案改革实施意见,18个省级公安机关增设了案管机构,使受案立案工作更加规范、高效、便民、公开。(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白皮书 保障 人民群众诉讼权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