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挂牌成立

2017年12月17日 07:16 | 作者:骆晓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12月16日电(记者骆晓飞)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16日在青海省西宁市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首个国家公园试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步入新阶段。

据介绍,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划入青海省国土资源、水利、林业、农业等部门涉及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以及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各类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与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按“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方式运行。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上世纪末,人类活动加剧、超载放牧及气候变化等因素使这一地区草原、湖泊、冰川等生态系统发生退化。为此,国家于2005年建立三江源自然保护区,10余年来累计投入生态资金近百亿元,对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和保护。

2016年6月,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三江源地区设立,青海果洛、玉树两个藏族自治州的4个县及可可西里地区总面积12.3万平方公里的区域被纳入试点范围。根据相关规划,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设立包括设置生态公益岗位、制定草原补奖机制等在内的31项重点任务。(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