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苏省无锡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小记

2017年12月18日 08:13 | 作者:胡新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欢迎这样的政协“啄木鸟””
——江苏无锡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小记
人民政协报 胡新兵

“我们欢迎这样的政协‘啄木鸟’,改善市容环境需要政协的民主监督,恳请政协委员为我市市容环境建设支招建言。”江苏省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周炜近日专门致电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王珍珍表示说。

u=3717471668,3873798819&fm=27&gp=0

网络图

原来,当天上午王珍珍带领市政协卫计委、食药监局民主监督员小组7位委员到滨湖区周新农贸市场调研食品卫生情况。王珍珍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发到微信里,配文说政协“啄木鸟”正在维护民利、暗访市场。周炜恰好在微信朋友圈中看见这条消息,因为分管市容环境,他赶紧打电话给王珍珍了解情况。

今年2月召开的无锡市政协主席会议协商决定在传承往届政协好的履职经验和做法基础上,委派112位政协委员到教育、公安、城管、环保、市政、食药监等19个与民生工作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和单位担任民主监督员,编成16个民主监督员小组,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政协提案等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4月底,无锡市政协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民主监督员工作,副市长黄钦到会讲话,表示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视民主监督员为工作的良师诤友和帮助自身“检查身体”的“啄木鸟”,主动接受监督。市政协各民主监督员小组迅速行动起来,主动上门与被监督部门沟通情况,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制定本小组年度工作计划。

为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无锡市政协把编发的每一期社情民意信息都同时抄送一份给相关民主监督员小组组长,要求监督小组在开展活动时加强督察,提高社情民意信息所反映问题的解决成效。市政协研究室工作人员江宇薇对此深有体会。“我们每年编发100多期社情民意信息,但往年部门主动反馈的少,今年却已经收到市领导批示10多件,收到部门反馈30多件。”江宇薇分析说,“这得益于各相关民主监督员小组,都把社情民意信息的办理落实情况作为一项工作内容。”

跟踪督办提案也是无锡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一项重要内容。无锡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规定,民主监督员小组结合履职活动,采取明察、暗访、视察、座谈等多种形式参与提案督办。据统计,今年16个民主监督员小组共对19个被监督部门和单位的181件提案进行了跟踪督办,委员满意率较高。

无锡市委对民主监督员工作高度重视,早在2013年,市委办公室就转发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员工作的意见,对民主监督员的产生条件、工作任务、履职方法等作出明确规定。在每年初举行的政协全会上,还对上年度表现突出的民主监督员小组和民主监督员进行表彰。无锡电视台每年都围绕反映政协民主监督员工作拍摄一期《政协话题》电视专题片,从各个不同角度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地位、作用和成效,演绎“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好故事。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按照‘公、和、诚、实’要求开展民主监督,针对短板,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既帮助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又探索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市政协主席周敏炜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主监督 监督员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