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陕西省政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献智出力

2017年12月18日 08:46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信蓝天唤不回
——陕西省政协倾力助推治污降霾工作
人民政协报记者 路强

楼无踪,人无影,车限号,娃停课……一年前的那个冬天,持续的重度雾霾天气给工作、生活带来的种种不便,对健康的严重威胁,是留在西安人记忆中一片抹不去的阴影。一年过去了,如今,进入供暖期已经快一个月,可人们始终悬着一颗放不下的心——重度雾霾天还会再来吗?

下载

为把那些失去的蓝天重新夺回来,今年,陕西省委、省政府把治污降霾列为环保工作头号工程。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也在通过各种履职形式,不断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献智出力。

今年1月,陕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正是在雾霾天气中召开,于是治霾成了各个小组讨论会场上绕不开的话题。本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共提出相关提案20余份,内容涉及遏制石化燃料,建立多地区、多部门联合治理机制,设立专项研究基金,加强对户外劳动者的保护,为学校安装新风系统等。

5月开始,陕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省政协委员和省环保厅、西安市政协有关负责人,围绕“加大治霾力度,加强生态保护”课题,深入西安、宝鸡两市及相关科研院所调研。在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上,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批示:省环保厅针对报告建议认真研究,纳入冬防方案或“新三年行动计划”。关中各市区及发改、交通、工信、公安等部门阅研。

随着冬季来临,省政协的建言力度不断加大。11月2日,聚焦“生态陕西———为了‘陕西蓝’”召开第三次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11月27日,召开“加大治霾力度,再现陕西蓝天”月度协商座谈会,接连两次邀请政协委员、专家与省环保厅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探究治霾措施,破解生态难题。

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是陕西省治理雾霾的主战场。雾霾因何产生?经过前期调研,委员们已达成共识:高密度人口地区经济社会活动排放的大量细颗粒物(PM2.5)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及承载度。数据显示,关中地区出现严重雾霾天气时,PM2.5主要来源于燃煤、机动车尾气、生物质燃烧,大量散煤尤以劣质煤的分散使用,仍是形成雾霾的首要因素。“约30%的PM2.5来源于燃煤,所以理所当然地将‘减煤’列为治污降霾综合措施之首。”省政协委员、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学院教授夏玉成说,目前陕西省电力内需不旺、外送不畅,发电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电化陕西”,即通过以电代煤和以电代薪,既能减少大气污染,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电力和煤炭过剩的困局,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贡献比例也在增加,其中柴油车尾气排放占到汽车尾气污染排放的70%。省政协委员、西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姚秉华建议,强化执法力度。对违规车辆特别是“黄标车”“黑烟车”,逐步实施强制报废机制;对违规扬尘工地不仅要重罚,而且要追究相关负责人的法律责任;逐步建立国二、国三标准载重柴油货车的淘汰机制,严查大型国四标准货车的尾气排放。

针对“散乱污”企业关停淘汰整治不彻底的现状,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呼吁,强化对现有高排企业的环境管理监控,督促与协助企业对环保实施升级改造。同时建立关中各城市的重污染企业名单,将工艺落后、排放治理无望的企业淘汰搬迁。

当一个区域内发生了环境问题,区域内各城市不能协同应对,所取得的效果自然是事倍功半。为此,多位委员提到,应在关中地区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按照系统治理、整体联动、联防联控、城乡同步的思路推进。

“森林是地球之肺,是非常有效的吸尘器。”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唐明建议,应更好地发挥森林调节空气质量,阻滞吸附颗粒物,减少雾霾的作用。加强对造林研究和应用的支持,选择适宜的造林树种、科学的森林配置、合理的种植密度。

“雾霾源于人们对眼前利益过度的攫取,对自然环境过度地榨取。”“车要高排量,气派,尾气却成了雾霾的主要成因;房子要大个的,有面子,建筑的粉尘加剧了环境污染。”吴言生和张保军两位委员提醒道,在治理雾霾天气的同时也要治一治“心霾”。“要通过教育,改变社会成员‘身体发福了、口袋有钱了’的表面富裕现象,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构建勤俭节约、理性消费、科学消费的良好文化氛围。”“向社会各界发起‘治污降霾,人人有责’的倡议。号召大家小到日常出行,都要考虑到要尽量减少排放,践行低碳绿色生活方式。每个人都要为治理雾霾尽心尽力,要做雾霾的清除者、减少者,而不要成为雾霾的制造者、增加者。”

“西安市建立了‘铁腕治霾办+督查考核问责办+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机制,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领导制,党政‘一把手’同时挂帅前所未有;‘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市级其他领导先后166次深入一线,开展铁腕治霾专题调研、专项检查等活动;每天都有市级领导带队进行督导……”

“今年的天气确实比去年好了很多。”在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听完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的情况汇报后,现场有人提议为西安市今年治霾所付出的努力鼓个掌,现场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我们一定会对委员这些好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采纳。”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对委员们的观点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表达了省政府的决心,“今年以来,陕西省开展铁腕治霾工作,重视程度、推进力度、取得的成效前所未有。同时,面临的形势和压力也是前所未有。今后,要进一步加大措施,加强监管力度,落实治污降霾‘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陕西省 雾霾 政协 工作 治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