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京昆室举办戏曲艺术系列讲座 “谈国粹京剧发扬国粹精神” 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2017年12月18日 08:52 | 作者:杨雪 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京昆室举办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之四
“谈国粹京剧发扬国粹精神”
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人民政协报记者杨雪 郭海瑾

全国政协京昆室15日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之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国粹京剧发扬国粹精神”,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出席并讲话。

此次讲座由全国政协委员、京昆室副主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主讲。叶少兰委员围绕为什么京剧是国粹的主题做了一场引人入胜、精彩纷呈的讲座。他介绍了京剧之所以成为国粹艺术,是因为京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与喜爱。京剧艺术有固定的程式、规矩和讲究,同时京剧艺术也要与时代发展相适应,需要进一步发展和创新。

叶少兰委员以梅尚程荀四大流派特别是梅兰芳对京剧艺术所做的改革与创新为例,讲解了国粹艺术是如何创新发展的。叶少兰委员还在现场为大家示范了京剧的唱念做打,声情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观众充分领略了京剧的深厚文化底蕴,使观众对于京剧能够成为国粹的原因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场委员和观众在现场交流中表示:讲座让大家有收获,有启发;同时对于京剧艺术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和发展充满了信心。

京昆室“戏曲艺术系列讲座”今年已举办四期,大家希望讲座继续举办下去,也期待更多的戏曲表演艺术家以及戏曲研究者能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详解中华民族伟大的戏曲艺术和传统文化。通过戏曲艺术系列讲座的形式落实十九大精神,树立文化自信、弘扬戏曲艺术。

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仝广成主持讲座,副主任刘家强、王文章、杨承志,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戏曲表演艺术家、国家大剧院部分工作人员、各界和政协机关戏曲爱好者参加讲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戏曲 京剧 京昆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