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被控制的摄像头:智能家电变“偷窥狂”

2017年12月18日 09:17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被控制的摄像头:智能家电变“偷窥狂”

家用摄像头破解软件和IP网上公开售卖,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部分被偷录视频当色情视频出售牟利

1

一名群主发消息兜售IP和扫描破解软件。

2

群里全员禁言,只有群主发消息兜售扫描破解软件。

3

一名卖家称,10个IP售价120元。

4

卖家用破解软件成功破解了多个摄像头的ID等信息。

5

价目表显示,破解软件、精品IP等4类商品明码标价售卖。

6

卖家通过扫描破解软件,在两分钟内就破解了一个摄像头,获取其用户名和密码。

7

被破解后的摄像头实时显示房间的画面,还可以录像和监听。

带摄像头的扫地机器人、负责监控家里小孩或宠物的监护器……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设备进入家庭的同时,一些安全漏洞频频爆出。

在一些不法分子手里,他们通过破解软件或IP地址轻易地入侵并控制这些智能家电摄像头,将镜头对向卧室或卫生间等私密场所,窥探个人隐私。

智能摄像头变“偷窥狂”的背后,存在一个盗卖个人隐私的黑色产业。在一些QQ群,摄像头破解软件和摄像头IP地址被公开售卖,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

除了窥私,还有卖家将偷录的私密视频当做色情视频卖出牟利,100G的视频价格多为50元至100元不等。

网络安全专家提醒,摄像头如必须联网,最好使用冷门的接入端口,避免81、82等常被攻击的端口。此外,一定要更改默认账户名和密码,千万不要把摄像头对准卧室和床。

客厅照片外泄被挂网上

“谁动了我的监控?”

在某知名品牌网络摄像头的论坛上,多位用户发出这样的疑问。他们都发现,安装在家中的网络摄像头,未经操作自行旋转移动视角。

一名网友发出求助帖称,“开启看家模式后,明明家里没人,打开一看居然摄像头自动转向了,本来对着大门口,结果对着厨房去了。”

“我位置调得好好的,不知道怎么就自己动了。”另一名网友怀疑摄像头被人入侵远程操作过,“这还让人怎么放心,监控秒变直播?”

家住海淀的张女士也遇到了类似疑惑。去年3月,她网购了一组某知名品牌的监控摄像头,安装在客厅、卧室、厨房等多个位置,以实时掌握两岁半儿子在家的信息。去年4月中旬,她浏览一家居网站时,无意间发现自家客厅的截图被挂在网页上。照片的角度是从客厅摄像头的位置拍摄,画质、颜色都和手机APP上的实时画面一样。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被控制 摄像头 智能家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