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高文:行向高处

2017年12月18日 09:23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动脑子、下功夫”

日本的经历对高文来说,专业契合、环境适宜,读第二个博士学位后期,高文到日本一家有名的电信公司,做人工智能研究。不过这种日子对高文来说,似乎总是感觉有点“轻飘飘”———直到1991年2月又一个转折的到来。

那个时候,高文在哈工大的博士联合副导师李仲荣病重,他专门把还在日本的高文叫到病榻前,当着校长的面,郑重把哈工大一个做计算机应用的新的博士点托付给他。

即便日本公司给出异常优厚的条件几度挽留,高文还是很快做了决定:回国。

他知道当时走出国门做研究感受到的落差,也见识了国外公司在计算机应用实践方面走得多靠前,但也正是这些,成为他决定回国,做好一个先进的计算机博士点、为中国科技发展做点“小小贡献”的重要原因。

回国后支撑一个博士点研究经费从无到有的困难,可以想见,但高文也没有多提。“就是确立一个个目标,克服困难,做到做精。”所有的勤奋、探索、摸着石头过河,高文都觉得理所应当。在他看来,所有开创性的工作需要的都是:动脑子、下功夫。

他不说一句渲染成就的话,履历却透露光彩:不管是科研,还是教学,都在高文的“确立目标、坚持行动、自然而然”中一点点爬坡。他也欣慰于能在对的时间回来,参与进国家计算机行业高速发展与信息化浪潮之中,为建设科技强国培养人才、做好研究。

十几年来,高文研究领域涉及人工智能、模式识别与多媒体计算、视频编码与分析、计算机视觉等等。1992年以来,主持973(首席)、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出版著作6部,在ACMComputingSurveys、IEEET-PAMI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含指导学生论文)200余篇……

一众研究成果的达成,来自高文的研究兴趣、努力,更来自国家发展的强烈需求,AVS就是一个典型。

2002年6月,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工作组成立,高文担任组长。

AVS标准是《信息技术先进音视频编码》系列标准的简称,是我国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二代信源编码系列标准,也是数字音视频产业的共性基础标准。通俗来讲,“AVS是希望能够把视频编码得比较小,进而降低传输、存储成本。”

AVS起步的时候,国际上MPEG标准体系已经建立了十余年,并得到广泛应用。但高昂的专利收费严重阻碍了我国相关产业发展,国家对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渴望越来越强烈。

在AVS方向上,高文带领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风雨兼程,在完全没有舶来品,完全自主创新的坚持下,实现了目标。实验室的老师和学生,都是满满自豪。“我们的科研成果和国外大公司、一流大学的相比,一点也不差。AVS成功价值在于,我们完全是靠技术在拼,完全自主创新。”在他们看来,实验室全心全意的坚持,对国家、对民族相关产业的意义深远,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创新性国家”转变的成功范例。

在技术多元化与经济全球化的国际大背景下,AVS标准已经成为国际上三个主流标准之一,并获得了国内外所有主流音视频解码芯片厂商的支持。如今数字电视机和机顶盒,几乎都要内置AVS解码功能,AVS以独特的方式进入市场、进入家庭。

不过,AVS也只是高文主导的众多研究成果中的一部分。回国后,高文作为第一完成人,在视频编码与系统,以及人脸与手语识别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曾五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8年底他因在视频编码方面的技术贡献,被评为IEEEFellow。2010年因“音视频编解码理论、标准及应用的突出成就”被授予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2013年底因“对视频技术的贡献,及对计算在中国发展的领导力”,当选为ACMFellow……

做科研也要有大胸怀

因为在专业和教育方面的成绩,高文也渐渐有了更多社会角色。在高文看来,全国政协委员是其中“特别”的一个。

他可以凝练地把其他社会角色上的所思所想,集中放到政协平台上。

今年9月7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是以“优化创新环境,改革科技评价体系”为主题。高文作为教育和科研工作者,同时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对这个话题更有一种综合系统的思考。

“由于管理部门互不通气,加上用人单位鼓励,不少年轻人把主要精力放在申请各类人才计划上。一个人头顶多个‘人才帽子’的现象时有发生。”

高文觉得,“有才华有能力的年轻人应该更纯粹一些”,但无疑,要有一个适宜这种纯粹的环境。他建议,“加强人才计划顶层设计,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避免重复支持。正本清源,回到基础研究人才类项目资助的本来定位。改革学术评价体系,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使人才项目回归学术本位……”

这种适宜创新的环境才是健康的环境,但要实现这样的理想,“还需要朝正确的方向努力和坚持。”

谈及在政协委员角色上最需要的是什么,高文觉得,也是坚持。

做了三届政协委员,高文的不少提案都是一提好多年,既是一种态度的表达,也能从不同侧面不断完善和补充观点。比如,国有技术标准的建立,“会遇到不同利益群体不同的声音,但这却是我们把科技发展主动权握在手里的重要条件,坚持提了好多年,还会继续提。”

近几年,高文的建议还涉及网络环境下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增加基础研究投入等等方面,具体面向不同,却也总与科研与教育密切相关。

他也希望,委员角色所带来的,在国家、社会层面上思考问题的态度,能够带动学生,更多把眼光和视野放得大一点,而不只是拘泥于眼前的一点,从更高的层面来思考自己所做工作的意义,“科研也需要大胸怀。”

近年来,因为人工智能越来越成为民间热词,人工智能时代是否已经来临也成为一个颇为流行的问题,作为人工智能方向的专家,高文也总会在不同场合被问到这个话题。

“今天产业界都觉得人工智能大风来了,赶快前进不要掉队。但是如果你冷静下来想想,人工智能在研究方面还是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人工智能方法现在主要的不足,是机器学习的理论还很初级,很多好结果是靠大数据训练出来的,与人举一反三的学习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相比还相差甚远。”

尽管还有诸多待研究待破解的问题,但高文依旧看好AI(人工智能)的机遇。“如果我们说过去这几十年比较大的浪潮,第一波是PC浪潮,给信息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影响。紧接着是互联网浪潮,成就了一大批互联网公司。之后马上出了一波新的浪潮,叫移动互联网。那下一波是什么?一定是AI。”

“人工智能总体来说,不管你是否接受,不管你是否看好,这件事就要发生了。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如果这件事发生了,我们怎么去应对它。”

而面对人工智能、面对高速发展的科技带来的不确定,高文觉得,一方面要知其所以然,另一方面也要开阔眼界,保持开放,望向未来,让技术服务于更宏大的人类福祉。

做好眼前事,也更要着眼大目标。教育和科研,是高文的事业,也是他日日仍在行向的高处。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高文 老师 计算机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