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五年工作综述:不忘合作初心 筑梦伟大时代

2017年12月18日 10:58 | 作者:刘 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忘合作初心 筑梦伟大时代 

——民建五年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刘 芳


回想5年前,在民建十届一中全会上,陈昌智连任民建中央主席。就任伊始他便为民建5年发展确立了明确目标——要以健全和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为重点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以加大扶贫帮困力度为重点加强社会服务工作,以服务祖国和平统一为重点加强对外联络工作,汇集全会人才,集中全会智慧,用好社会资源,创造有利条件,把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5年来,民建全会按照这个目标,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中心

履职水平迈上新台阶

《民建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民建在长期的参政议政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些重要的工作原则,其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被写在第一位。而这一原则也在民建中央的参政议政工作中被一以贯之。

城镇化是2013年中国经济领域最活跃的概念之一。正是在这年,民建中央5个重点调研专题中有两个和城镇化有关——“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民间资本在城镇化中的作用”。

“加大改革力度,建立解决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加强经济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培育新生中小城市”“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梳理5年来民建中央的重点调研题目可以发现,民建参政议政聚焦的都是党和国家各项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其中和经济相关的主题占比最大。

与经济界密切联系,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色,将这一人才和智力优势转化为参政议政的优势,是民建中央多年来秉持的工作方针。

依托多种平台,民建中央参政议政的影响力在不断提升。5年来,民建中央领导共参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举行的高层协商会21次,就中共十九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以及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经济形势等重大问题和重要人事安排,提出意见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重视。民建中央和民建会员中的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提案2264件、大会发言320件,提交全国政协常委会发言16件、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和双周协商会发言46件。

参政议政机制体制的创新是民建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又一关键。民建中央注重汇聚整合包括中央领导、常委会、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会内外专家学者等在内的九方面力量,依靠专家队伍和专职人员,合力“大合唱”,把个体能力转化为集体智慧;依托中央高层协商会、重点课题调研报告和专项建议、人大代表的建议和议案、政协大会发言和提案、社情民意、主流媒体等十大平台或渠道进行参政议政,形成了“大参政、参大政”的格局。

除了调研外,民建中央还着力打造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两大品牌,注重虚实结合、以虚促实,在发表政策性建议的同时,为虚拟经济、实体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对接平台。

5年来,两个论坛影响力持续扩大。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已成为国内风险投资领域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盛会。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举办水平不断提高,参加论坛的会内外企业家、专家学者累计5100余人次,收到论文1000余篇,项目签约金额3247.18亿元。

关注民生 助力脱贫攻坚

围绕中心开展工作不仅仅体现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在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民建中央同样围绕中心、稳扎稳打、创新性开展工作。

“民建中央既要做脱贫攻坚的监督者,又要做广西精准扶贫的同路人,在充分做好民主监督的同时,要把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正如陈昌智今年8月在广西举行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情况座谈会上所说,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民建中央不做旁观者和局外人,围绕这一工作开展了生动实践。

自2016年6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民建中央成立了由陈昌智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去年7月和今年8月,陈昌智两赴广西,带领会内专家和相关部委的同志一起开展实地调研。调研组深入大化、宁明、凭祥等贫困县,走村入户,了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和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的主要做法、进展成效、存在问题和工作进程目标。在此过程中,陈昌智还与大化县一个瑶族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同时也通过和他们的直接联系,了解基层情况以及当地扶贫工作的困难和问题。

民建中央多次组织由副主席带队的边境地区脱贫攻坚、金融扶贫等多个调研组深入乡镇村寨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这个过程中也碰到一些困难甚至危险,调研组赶上了暴雨导致的山体滑坡,只能徒步翻山越岭。

但是困难没有阻挡民建的步伐。围绕广西脱贫攻坚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民建中央与自治区党政部门密切配合,共同研究问题、商讨对策,及时反映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强、效果突出的意见建议。

陈昌智明确要求,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除了做好监督,还要借助民建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帮助广西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更好地推动广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去年7月以来,由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简称“思源工程”)就向广西捐赠款物共计4300余万元,用于医疗救护、助残助学等扶贫项目。

作为民建中央的社会服务品牌项目,“思源工程”成立10年来在社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募集款物超14亿元,累计帮扶困难群众逾千万人次,5次荣获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透明指数连续6年并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一名……

5年来,思源救护项目向全国828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捐赠2255辆救护车;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在14个省份开设189个教育移民班、资助9450名山区移民学生;思源新农村项目涵盖15个省份、为30万名贫困群众脱贫提供助力;在社会救助方面,对63种大病和残疾儿童实施救助达1.3万人次;芭莎明星慈善夜、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思源天使妈妈、思源爱的分贝等项目已经成为业界著名品牌。

民建中央持续加大对贵州黔西县、河北丰宁县的帮扶工作力度。民建中央在黔西县举办“毕节试验区生态产业发展峰会”、百企黔西行、特色小镇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10次,促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5个,总金额90亿元。毕节飞雄机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黔西电厂二期扩建工程等重大工程背后都有民建中央领导的助推。

在定点帮扶工作中,还逐步建立民建东部十省市组织对口帮扶黔西、京津冀民建组织对口帮扶丰宁的工作机制,深入推动扶贫工作。5年来,民建中央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共投入帮扶资金7928万元,在两县实施帮扶项目440个。

不忘合作初心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过去5年,民建中央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思想建设、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陈昌智曾指出,“思想建设是一个政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决定前进方向、道路的工作,是党派工作的灵魂。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保证民建的健康发展。”5年来,民建中央始终将思想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将这一工作贯穿于民建发展的全过程。

在思想建设中,凝聚思想共识是重要的内容和根本目的。在民建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上,陈昌智将民建的共同价值理念凝练为“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12个字。这些价值理念契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传承着民建的优良传统,体现着民建的自身特色,这也成为民建思想建设的灵魂。

如果说共同的价值理念让民建会员对组织有了更高的认同感,那么中央领导联系基层,与会员“面对面”,则让会员对组织有了更深的归属感。

自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以来,民建便形成了中央主席、副主席持续深入基层的制度,即中央主席、副主席任期内分工联系几个省级组织,5年任期内要深入每一个所联系省的市委会,听取意见建议。5年来,主席会议成员440次深入全国297个市级组织,了解并协助解决这些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增加民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5年的思想建设工作中,从2013年开始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一条重要主线。随着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民建对活动的目标任务、规律特点认识更加深刻,并不断通过中常会、全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新谋划、新部署。2016年,民建中央部署开展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启动了“多党合作历史传统记录工程”,团结引领广大成员深入学习、弘扬传统,进一步增进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

在此过程中,民建中央不断挖掘会内资源,打造会史教育载体,为思想建设工作找到新抓手。迄今已建立黄炎培故居、冷遹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施复亮故居、胡厥文生平事迹展馆、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6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5月在重庆白象街开馆的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通过500多张图片,100多件实物资料,真实反映了自民建1945年在重庆成立至新中国成立间的重大事件及人物,再现民建在新民主主义时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史实。

5年来,民建中央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主席务虚会制度,及时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新问题,提出新举措。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驻会领导同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增进共识。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召开改进工作作风座谈会,分别征求中央常委、省级组织主委、会中央机关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整改报告,并在十届五次中常会上作了通报。

人才是一个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也是不可动摇的根本。5年来,民建不断延揽优秀人才,注重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截至今年6月,新增市级组织11个,新发展会员45191人,年均净增长5%,全会大专以上学历会员占85.7%、企业界会员占63%、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占33.3%,代表人士比例进一步提高。

5年来,民建创新性开展工作,扎实有力推进工作,自身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履职能力显著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多党合作事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中央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