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五年来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综述

2017年12月18日 11:03 | 作者:蒋天羚 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集聚全党之力 做好参政议政 

——五年来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蒋天羚 见习记者 胡珉瑞


福建省厦门市、湖北省荆州市,当地《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的文件,留下了民革中央的调研智慧;

河北省涞源县、张北县、隆化县,民革中央扎实调研,“解剖麻雀”,在当地建立起了精准扶贫的“试验田”;

四川省攀枝花市、河北省秦皇岛市、贵州省遵义市、湖北省宜昌市、山东省威海市,民革中央在这些地方主办的康养论坛总计带动投资超过2000亿元,有力推动康养产业发展;

……

5年来,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调研成果在全国多地落地生根。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履行好这项职能,做好调研工作是关键所在。5年来,民革中央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与国家相关部门、民革各级组织、有关智库和研究机构,进行了许多卓有成效的深度合作,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重视

调研报告多次得到中共中央领导批示。5年来,民革中央开展调研考察214次,通过“直通车”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报送调研报告78篇,得到批示187次。调研报告多次得到批示的背后,是民革中央脚踏实地、贴近民生的参政议政实践。

《关于加强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困难群众权益保障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开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的建议》《关于加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引领农业现代化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中蒙务实合作,建立中蒙特区的建议》《关于设立“一带一路”国际争端解决中心的建议》等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农业部等部门高度重视民革中央的建议,就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多次与民革中央进行协商,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

发展城市群城际铁路、推动农产品质量提升与有效供给、深化两岸文化艺术产业合作对接……回顾民革中央近年来扎实开展的调研课题,无不与经济社会发展、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息息相关,所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党和国家决策贡献了民革智慧。

“要扎实开展调研,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而且态度要真诚。”这是2014年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对民革调研工作提出的要求。作为参政党,深入基层和一线,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调研为参政议政出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重量级”调研引注目

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成效显著

调研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每一年,民革中央都会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确定调研课题。在所有调研中,分量最重的即是年度“大调研”。

2014年11月1日,万鄂湘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赴福建平潭调研。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嘱咐民革要发挥对台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研究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与两岸关系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民革的一项政治任务,民革中央将推动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作为2015年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年初即赴福建展开全面深入调研。

在当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大会上,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在联组讨论时,提出了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期待中央给予平潭更多优惠政策,使其成为“两岸共同家园”的建议,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两会后,民革中央提交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建议》获得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提交全国政协大会的《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的提案》被遴选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民革中央提出的关于平潭综合实验区投资、贸易、航运、金融等方面的多项政策建议,得到国家部委的认真研究,绝大部分已经被吸纳进相关文件。民革中央推动建设的海峡两岸仲裁中心在平潭挂牌,两岸青年创业谷在平潭顺利投入运营。

再比如,为让西北地区把握好“一带一路”建设这一重大契机,驶入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上半年,民革中央组织专家团队分赴陕、甘、蒙、宁、青开展“‘一带一路’西北发展建设”调研,并形成了《关于确立“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的建议》。中共中央6位领导同志对建议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多个部委认真研究民革中央提出的意见建议。

拳拳心意系发展

参政议政工作向纵深推进

社会法制、“三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是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重点领域。5年来,民革中央许多“重量级”的参政议政工作均是围绕民革这些特色和优势领域,提出专业性的建议,为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提供了参考。

今年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对于民革中央来说,这标志着民革的又一项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实效。2014年,民革中央积极响应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法律法规草案”,发挥自身界别优势,在广泛调研和座谈的基础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加快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的建议》,并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行政法研究所共同起草完成了《志愿服务条例(示范文本)》,得到不少地方立法机关的积极响应和咨询。有分析认为,此举开创了新中国历史上民主党派牵头起草示范法的先河。

民革中央从法治德治相结合和促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聚焦“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2016年,历时一年,民革中央辗转十几个省市开展深度调研。调研成果《关于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建议》得到多位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在综合多方意见基础上,民革中央联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等方面,联合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文明促进条例(示范文本)》,已被厦门、荆州、郑州、昆明、长春等十余地立法机关在相关立法工作中借鉴吸收。

在“三农”领域,民革中央综合考虑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规划部署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任务,把助力河北解决好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难题,作为参政议政工作重点之一。民革中央选择在河北省涞源县、张北县和隆化县开展深入调研,通过“解剖麻雀”,建立精准扶贫“试验田”,探索新形势下精准扶贫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在调研基础之上形成了《关于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贫困问题的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农业部为此专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环京津贫困带”农业扶贫行动(2016-2020年)》。

长期以来,民革高度关注健康和养老问题。2014年7月,民革中央在联合多个部委就“康养产业发展问题”开展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的建议》。此后,民革中央先后在四川省、河北省、贵州省、湖北省、山东省的多个地市,联合省级政协共同举办康养产业发展主题论坛或座谈会,总计带动投资超过两千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推动康养产业等新时代民生经济发展已成为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民革十二大以来,“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既是民革全党共识,也落实在民革全党行动中。纵观民革中央屡次调研,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都坚持精准选题、扎实调研,反映着民革对国家社会长远发展的深刻思索和身为参政党的政治担当。正是因为民革中央在参政议政工作方法上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打造了不少调研精品。

领导班子群策群力。每年初,民革中常会、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认真谋划好全年调研工作。民革中央的调研活动全过程,都能看到民革中央领导同志的参与和把关,而这已成为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常态。2016年起,民革中央连续下发参政议政“一号文件”,进一步落实和具体部署参政议政工作。

选题精准立意高远。民革中央的调研选题,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注重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相契合、与民革优势特色相结合,充分发挥社会法制、“三农”、祖统等参政议政优势和特色,真正做到“视野宽、切口小”。

注重强化智力支撑。民革中央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农业部、全国政协社法委、中国社科院等建立了合作机制。民革中央与合作单位共同选定课题,进行联合调研,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同时,重视发挥专委会及研究中心的“抓手、参谋和平台”的作用。

坚持上下联动方针。民革中央加强与省级组织的上下联动,由民革中央协调统领,委托调研相关的地方民革组织积极开展大量基础性预调研,归纳收集数据,参与谋划调研方案,积极扩大同一课题的调研广度和深度。

调研深入求真务实。民革中央在调研工作中,一直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做到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注重到最基层听取一线同志对改革的意见与呼声,尽可能地在调研中汲取基层最生动的案例、最鲜活的语言和对改革最朴素的关切,为撰写调研报告收集了大量真实素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民革中央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