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中医药茶有助于调理肥胖、便秘

2017年12月18日 11:1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根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最新发布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报告显示:全国肥胖率为11.9%,超重率为30.1%。由此推算,在中国,平均每100个人中,就有30人超重,12人肥胖。

肥胖问题是我国目前需要格外关注的慢性病,其诱发原因是多方面的,城市生活所带来的三餐油脂过盛,现代工作的节奏快、压力大,影响了人体内环境和内分泌系统的失衡,从而导致肥胖患者越来越多。

同时便秘问题也受到人们关注。便秘通常被认为是生活中的“小状况”,但在临床研究中,便秘却有可能导致更严重的身体问题。

便秘问题和肥胖问题均表现在身体内新陈代谢的紊乱、内分泌的失调及各种微量元素的不均衡。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郑丽华博士针对两种问题进行相关研究,从中医学角度解读了诱发两类问题的原因,同时解读了中医“药茶”的可行性。

中医理论认为,便秘是由大肠传导糟粕功能失司引起的,与脾胃等脏腑关系也极为密切。中医临床将便秘分为肠胃积热、气机郁结、气虚便秘、血虚便秘、阳虚便秘等类型。通过脉象及面色、舌苔等不同表现判断归属于何类型。不同类型的便秘问题的诱发原因皆不同,所选取的药草也有所区别。

郑丽华表示,便秘患者在临床治疗中配合中医方药进行治疗后,可取得一定效果,但是后期预防反弹,则需要长期的调理。中药代茶饮(即药茶)使用悠久,应用范围主要为防治疾病,病后调理及养生保健三方面,而便秘患者可选择搭配具有润肠通便调理作用的药茶。

《灵枢·卫气失常》中记载,根据人之皮肉血气的多少对肥胖进行分类,分为“有肥”、“有膏”、“有肉”三种证型,后世医家对肥胖的分型由此发展而来。

郑丽华介绍,中医理论中认为,肥胖的病机主要是阳气盛衰,痰湿偏盛,即“多痰”和“少气”。脾气虚弱则运化转输无力,脾气虚弱则运化转输无力,水谷精微失于输布,化为膏脂和水湿,留滞体内而致肥胖;肾阳虚衰,则血液鼓动无力,水液失于蒸腾汽化,致血行迟缓,水湿内停,而成肥胖。临床上将肥胖一般分为胃热滞脾证、痰湿内盛证、脾虚湿胜证、脾肾阳虚证等类型。肥胖患者可以配合选用具有降脂通便调理作用的药茶。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药茶 调理肥胖 便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