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湾音乐剧演员姜柏任的开心麻花之路:融通两岸 用心做戏

2017年12月18日 11:15 | 作者:张钟凯 刘 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融通两岸 用心做戏 

——台湾音乐剧演员姜柏任的开心麻花之路


“酗酒牧师”“严肃老银行家”“养蜂人”“虚荣老妇人”“健身肌肉男”“浮夸女演员”……在上海开心麻花的舞台上,一位年轻台湾音乐剧演员将一人扮演这跨越了性别、身份、地域和年龄的多个角色。

这名一人分饰八角的演员叫姜柏任,是上海开心麻花团队中唯一一位台湾演员。现年32岁的他小学时跟随台商父亲来到江苏昆山,后来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毕业。在台湾发展了6年之后,去年他与上海开心麻花签约,成为一名活跃在大陆舞台上的音乐剧和舞台剧演员。

初到昆山时,方言等问题让姜柏任有些不适应。但他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学会了简体字拼音,也很快和当地的同学打成一片,“当大家打开心扉的时候,距离感就会消失”。如今,姜柏任已经能流利使用普通话、昆山话和上海话,“可以随时切换频道”。

姜柏任用“飞速发展”来形容他在大陆生活和工作12年来所见到的变化。他说,他读大学的时候,上海只有三条地铁线,而如今已经有十几条了,“不仅仅是硬件层面,各个层面都在飞速发展”。

上海音乐剧市场和文化的飞速发展是吸引他来此工作的一大原因。在他看来,虽然两岸的音乐剧在风格上有一定差异,但是本质上都追求表演的精益求精,“都愿意反复打磨出好戏”。

2014年,姜柏任参演了台湾广艺基金会与北京开心麻花合作的张雨生流行经典音乐剧《天天想你》。这是他毕业后第一次参与两岸合作的剧目。

在一位开心麻花成员的推荐下,2016年姜柏任与上海开心麻花签约,如今已经参演了4部音乐剧。由他担任执行导演的音乐剧《Mini Lover》正在上演。在反复改进的过程中,姜柏任首先提出邀请台湾的舞美团队参与剧目的升级。

“虽然有不同的想法,但是大家有很好的共识,那就是用心做戏。”姜柏任说。

谈到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感受,姜柏任坦言,与他刚到昆山的时候相比,现在两岸民众彼此已经没有陌生感了。

“那个时候同学还会因为你是台湾人而很好奇,但是现在两岸已经“三通”了,交流很频繁,大家都很熟悉了。”姜柏任说。

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姜柏任希望是“两地跑”,以上海为主场,然后有时间经常回台湾表演,“通过不断在两地的表演和学习,希望有机会成为融通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只要用心做戏,我都会尽一份力”。

□ 张钟凯 刘 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音乐剧 台湾 开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