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周铁农:英雄精神激励中华文明前进

2017年12月18日 11:29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英雄精神激励中华文明前进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 周铁农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后周世宗柴荣(公元921-959)是一位有雄才大略的皇帝,只可惜英年早逝,在位时间太短,留给后人太多遗憾。历史匆匆走过一千多年,史家称之为“一代英主”、“明达英果”的柴荣,逐渐淡出现代人们的视野。但中华文明前进的步伐历来需要英雄精神的激励,特别是在当下,在实现中华民族崛起的中国梦征途中,更需要英雄精神激发全民族的奋斗激情,创新活力。从这方面看,柴荣18岁从军,24岁拜将,33岁称帝,为人精明强干、神武雄略,为帝倾心政事朝夕不倦、摘伏辩奸多得其理,关键是他能做到守国怀民,其精神境界已超出了一般封建帝王,当下弘扬他的这种英雄精神,很有现实意义。

朱乐天先生的长篇小说《柴荣大帝》,让这颗照耀中国历史上分裂动荡黑暗时代的一颗璀璨明星,又回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小说以浪漫主义手法,铺排演绎了柴荣不平凡的一生,以及他广为流传的传奇故事。唐代大功臣李靖在小说中化身为“昆仑子”,成为柴荣的师傅,柴荣一身武艺都为其所授;唐代女英雄樊梨花成为辅佑柴荣攻坚克难的“天鹰老尼”,这些超乎人们想象的情节安排,既增添了作品的趣味性、可读性,也在读者的脑海中,成功地塑造了柴荣天佑神助的这一典型形象。

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微生活”已经成为新常态,特别是多如牛毛的各种出版物、鱼龙混杂的“网络文学”,使人们陷入真假难辨的阅读困境,人们思想逐渐呈现出“碎片化”倾向。但任何时代任何情况下,真正的文学必须有一种社会担当,那就是文学必须弘扬正气、教人向善,这样的作品才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小说《柴荣大帝》全篇充满着正气,作者笔下的柴荣,不仅是人见人爱的美男子,更是正气力量的代表,不管是大战王天庆,还是智杀马真,始终充满着一正一邪的矛盾冲突,让柴荣的正气形象一步一步放大,满足人们潜意识中对道德、善良、进步的追求。

行文能见风雷之笔,不是一蹴而就之功,而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积累和训练,特别要有“铁肩担道义”的气魄。《柴荣大帝》的出世,饱含着朱乐天先生对国家、对英雄、对人民、对历史真挚的感情和深刻的牵挂。以爱国主义的情怀,将真情实感凝于笔端。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此文为《柴荣大帝》序节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英雄 精神 柴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