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栉风沐雨铸辉煌 牢记初心续华章

热烈庆祝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17年12月18日 14:1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2015年12月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纪念大会上讲话。


不忘历史 牢记“初心”

72年前的今天,1945年12月16日,一批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在重庆发起创建了民主建国会。72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72年,民建作为中国历史舞台上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与经济界紧密联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民建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公平、教育要普及、文化要繁荣的政治主张,积极投入爱国民主斗争。严酷的斗争实践使民建逐步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是拯救中国之路。1948年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明确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民建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随后,民建积极参与筹备新政协会议和筹备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政治纲领,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参加人民政权建设和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在国民经济恢复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所联系的工商界人士,积极配合国家实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后,民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力量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作了大量工作。

2015年12月16日,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贺词指出:“中国民主建国会自成立以来,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历经风雨考验愈加成熟,顺应时代要求不断进步,为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为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民主建国会的70年,是顺应历史发展和时代要求,不断创新探索、不断有所作为、不断成长进步的70年。民建的历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历史。70年历史充分证明,民建无愧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无愧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伟大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民建从创立时期的百余人发展到今天的18万会员,既是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缩影,也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的写照。民建的进步与成长,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适合我国国情的多党合作制度,也是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团结拼搏的结果。一代代民建人的不懈奋斗,探索出具有民建特色的参政党建设规律:政治纲领的与时俱进,引领民建的前进方向;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保证民建的健康发展;履职能力的与时俱进,巩固民建的参政党地位。这些经验规律贯穿于民建的发展历程,确保民建事业欣欣向荣、永不停顿。一代代民建人的不懈奋斗,凝聚起共同价值理念: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这些理念传承着民建优良传统,体现了自身特色,同时也契合当前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和要求,是民建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2

2016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队在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图为陈昌智(左三)走村入户,与困难群众亲切交谈。

3

2017年11月,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赴浙江省温州、台州两地就民建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图为马培华(右一)在台州民建会员之家看望老会员。

3

2017年8月,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赴宁夏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调研。图为郝明金(左一)率队在吴忠市盐池县黄花菜种植基地实地考察。

4

2015年9月5日,“思源救护中国行”暨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湖南)救护车捐赠接收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

携手奋进的五年

2012年12月,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民建事业开始了又一个5年的征程。这五年来,民建全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民建十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思想建设取得新成效

主题教育深入人心。对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出重要部署,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围绕响应“五一口号”65周年、建会70周年等重大活动,召开纪念会、报告会,开展征文活动等,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

传统教育内容丰富。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陈列馆、黄炎培故居、胡厥文生平事迹展览馆、孙起孟故居陈列馆、施复亮故居、冷遹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命名为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编印《光辉历程——中国民主建国会七十年》,编写出版《民建史话》《民建先贤轶事》,配合拍摄《民建文献片》。

理论研究重点突出。就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和规律、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经验和规律、民建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作用、民建如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党协商中发挥作用、民建如何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等,开展理论研究,共收到研究文章1189篇。

媒体宣传效果显著。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刊发会中央领导和民建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署名文章、重要言论、采访稿件300余篇,介绍民建年度重点调研专题、建言献策重要成果等新闻特写类稿件100多篇。完成会中央网站和《民讯》改版,推出网站手机版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完成民主与建设出版社改制工作,《经济界》杂志始终保持较高办刊水准,283个市级组织办有刊物。

(二)组织建设迈出新步伐

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主席务虚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联系地方组织的制度。各级组织完善领导制度,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进班子建设。

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30个省级组织、294个市级组织完成换届。先后召开全国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市级组织建设研讨会和省级组织建设研讨会。地方组织机关改进工作作风,采取与支部联合活动、走访会员企业等方式,加强与基层组织联系。

会员培训工作全面开展。先后对新任中央委员、省级组织新任专职副主委、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进行全员培训,召开民建全国厅局级政府实职干部工作研讨会。民建中央与各省级组织联合举办培训班,培训会员骨干和基层组织负责人。选派19名局级干部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轮训班,182名会内骨干参加在中央社院举办的培训。

会内监督机制逐步完善。中央和省级组织监督委员会建立健全监督工作制度,列席下一级组织的述职评议会、谈心会。加强换届工作的监督,严肃会纪,对触犯法律和犯有严重错误的会员给予纪律处分。稳步探索市级组织会内监督工作,已有28个市成立了监督委员会或监督小组。处理会员来信来访3969件次。

机关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修订民建中央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会议费管理办法等文件。选派19名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组织78名会务工作者参加境内外培训。机关各部门与基层支部联合开展活动100余次。各地方组织机关进一步健全日常管理、会务工作等机制。

(三)履行职能收获新成果

高层协商水平不断提高。民建中央领导参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举行的高层协商会22次,就中共十九大报告、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等重大问题和重要人事安排,提出意见建议,受到中共中央的重视。

参政议政取得丰硕成果。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会员牵头提交议案99件,建议1892件。会中央和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会员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提案2264件、大会发言320件,向全国政协常委会提交发言16件,向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和双周协商会提交发言46件。每年第三季度召开中常委会议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并形成相关建议,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五年来,共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3157篇,向全国政协等有关方面编辑报送2909篇,255篇被采用。

民主监督工作有新拓展。民建中央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广西开展调研,组建专家队伍入村检查扶贫政策执行情况。在中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全国政协党组、中央统战部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参加高层协商会以及最高法、最高检、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举行的民主监督座谈会,就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经济发展等坦诚指出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特约(邀)职务的会员,积极参加调研、检查、视察等活动,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调查研究深入扎实。每年确定5个重点调研专题,驻会领导带队,深入196个市开展调研。根据国家和社会需要,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等课题开展应急调研,将有关成果及时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五年来,共提交调研报告33份,得到中央领导批示53件次。

专门委员会作用有效发挥。新增2个专委会,并召开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研讨会。五年来共提交调研报告338篇,部分专门委员会与地方政府联合举办论坛、召开研讨会,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策。

(四)社会服务作出新贡献

定点扶贫成效突出。持续加大对贵州黔西县、河北丰宁县的帮扶工作力度。在黔西县举办“毕节试验区生态产业发展峰会”、百企黔西行、特色小镇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10次,促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5个,总金额90亿元。推动毕节飞雄机场、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黔西电厂二期扩建工程等落实见效。投入帮扶资金7928万元,在两县实施帮扶项目440个。

“思源工程”社会效益显著。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五年来共募集资金10.1亿元,实施8大类公益项目。其中,思源救护项目向全国843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捐赠2411辆救护车;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在14个省份开设190个教育移民班、资助9500名山区移民学生;思源新农村项目涵盖15个省份、为30.3万名贫困群众脱贫提供助力;在社会救助方面,救助残疾儿童和63种大病的患者1.3万余人次。

抗灾救灾工作及时有力。四川雅安7.0级地震等重特大自然灾害和事故发生后,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共捐献款物约1.92亿元,运送赈灾物资1万余吨,资助受灾群众达260万人次。

两大论坛品牌效应持续扩大。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影响广泛,累计8100余人次参加论坛。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举办水平提高,累计5100余人次参加论坛,收到论文1000余篇,项目签约金额3247.18亿元。

服务会员企业形式多样。连续五年开展民建非公经济会员问卷调查。举办4次民建会员企业家培训班,在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召开21次非公经济前沿圆桌会议。组织会员企业家赴巴基斯坦考察,项目签约金额1.5亿元。

(五)联络工作取得新进展

深化与港澳台各界的交流,加强与国外工商界的联系与沟通,并将联络工作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相结合,收到良好效果。先后组织赴港澳交流团组4个,赴台团组5个,赴国外调研考察团组9个;共接待港澳工商经济界、教育界来访团组6个,台湾教育、农业、文化等方面来访团组26个,并促成多个合作项目。

扬帆新时代 书写新篇章

今后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建全会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引导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组织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