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聚焦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

2017年12月18日 14:52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从“骑车带人”到“教人骑车”——聚焦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


“感谢国家的援疆政策,感谢江苏援疆医生,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用歌声歌唱伟大的祖国,祝愿祖国繁荣富强!”11月19日,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医院,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农民多来提·卡热,面对参加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推进会的代表们,深情唱道。

多来提·卡热患有心脏病,在一次心脏病发作时,从马背上摔了下来。去年6月22日,江苏省援疆医生为她做了心脏手术,如今术后恢复良好。

去年4月,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在我区启动,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湖南7个省市的重点医院支援南疆四地州、塔城地区、吐鲁番市和兵团第一师的8家医院。

一年多来,受援医院诊疗能力、管理水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得到明显提升,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骑车带人”:加强学科建设填补医疗空白

“组团式”援疆医疗团队以“常见病多发病就地解决”为目标,集中力量打造符合受援地医疗服务需求和医院实际的新科室、重点科室和特色科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不断填补自治区和各地医疗技术的空白。

之前的克州人民医院不能做心脏手术。去年江苏省援疆医生来了后,组建了克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自2016年6月份以来,江苏援疆医生在我院共做了8批次心脏病手术,没有一例死亡,恢复得都很好。”克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卡德尔江·木沙说。

“到内地做心脏手术需要15万元,只能报销40%左右,患者需要自付近10万元;而在本地做心脏手术,居民医保报销60%左右,患者只需要承担不到1万元的手术费用,剩下的全部由医院和援疆指挥部承担。”江苏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克州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陈彦说。

像江苏省援疆医疗队一样,各省医疗援疆团队在推进受援医院学科建设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25个重点学科得到广东省15家医院100多名组团援疆医疗人才支持,建成南疆首家国际认证急救训练基地,康复科成为全疆最大的康复基地,建成25个自治区重点专科和2个自治区级专科护理培养基地。

在上海援疆医疗队的援助下,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在南疆率先推广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实施“扁平化人人责任包干,责任导师指导制”的整体护理工作模式,创建“精致服务”护理品牌;成立南疆(喀什)新型医疗联合体医院管理研究所,吸收医疗联合体成员单位达26家,医疗服务已辐射到全疆。

一年多来,首批援疆医疗专家累计诊疗病人7.67万人次,手术9312台,实施新技术新项目519项,填补空白200余项。塔城地区、吐鲁番市人民医院短时间内成功创三甲,实现了我区全部地州市都有三甲医院的重大历史性突破。受援医院疑难危重症患者就诊比例明显提升,门诊量、手术量大幅增加,转诊量显著降低,在家门口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以克州人民医院为例,手术量增长14%,患者转诊转院量同比减少52%。

“教人骑车”:强化造血功能培养本地人才

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工作更大的成果不是“骑自行车带人”,而是“教会别人骑自行车”。

各援疆医疗团队把人才培养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一对一”跟学对子,手把手带,面对面教,帮助当地医疗技术人员提升独立开展手术和诊治疑难杂症的能力。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彭晓春支援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任该院骨科主任,他对培养人才有一套独特的经验。“一个好的科室,没有技术骨干是不行的。培养一名合格的关节外科医生至少需要5年,而我仅有一年半时间,只能打破常规,加速‘造血’。”他说。

经过思考,彭晓春制订了周密的培养计划:一是夯实基础,要求徒弟在一个月内精读《人工关节外科学》一书,每周进行主题考试;二是科教并进,要求徒弟根据主题查阅英文文献,翻译归纳后进行演讲,撰写适宜在南疆推广的技术项目;三是模拟实战,要求徒弟反复观看标准化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录像,反复在模型上模拟手术;四是术中带教,在主刀手术过程中逐步讲解要点,手把手指导徒弟体会无法用语言传授的技巧手感;五是储备技术,要求徒弟锻炼显微外科技术,提高精细操作能力,打好实战基础。

“在我指导下,徒弟们进步很快,技术水平飞速提高,仅4个月时间两个徒弟就能独立操作手术,今年6月两人成功为一名92岁高龄患者实施了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术。当年,我花了2年学习时间才能完成。”彭晓春自豪地说。

各援疆医疗团队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加强骨干人才培养,与当地400余名医疗技术人员结成帮带对子,采取“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送到支援省市进修深造等方式,实现援疆医生由看病治病为主到带徒育人为主的转变,为受援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复旦大学在职医学研究生培养”项目和“紧缺岗位人才培养计划”,选派51名医生到复旦大学深造,15名学科带头人和业务骨干赴上海培训,首次选派3名学科带头人到国外研修。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实施农村订单本科医学免费培养计划,每年培养400人;实施“协作计划”逐年加大医学人才招生力度,2016年达到624人。

一年来,各医疗援疆团队共举办各类讲座2000余场次,培训医务人员3.1万余人次,与受援医院共同申报课题150余项。

“带土移植”:输入科学理念植入管理模式

管理也是生产力!各援疆医疗团队坚持把提升受援医院管理水平作为重点任务,“带土移植”东部地区医院的科学理念和管理经验,着力健全规章制度、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工作标准、规范执业行为,推动受援医院管理向精细化、科学化迈进。

克州人民医院原来的体检科设置不合理,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克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济生说:“原来群众体检要到六楼登记,二楼验血,负一楼拍片子,四楼做B超,往往大半天都完不成体检。”

江苏医疗援疆团队来了之后,投资1300万元,花了3个月时间,在原来体检科的基础上建了一个一站式健康中心。“开业第一天就为300名学生完成体检,3个月来为11400名群众完成体检并建成健康档案,非常方便快捷。”刘济生说。

2016年4月,吐鲁番市人民医院的“三甲”创建进入冲刺阶段,湖南省派出的第一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奋战在一线、吃苦在一线,顺利通过了评审。

“同时,我们引进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的先进管理理念,帮助受援医院逐步健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风险管理、医疗技术管理等制度和技术规范92项,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标准、优化了工作流程、规范了执业行为。”湖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助理殷刚说。

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引入“管理链”理念,实行全员、全岗、全过程的路径管理和绩效管理,推动实施全员绩效考核、科主任岗位目标责任制、全面预算管理等工作;构建远程诊疗中心、互联网医学中心、掌上互联网教育学院等,成为中国医院协会医院信息统计专业委员会新疆分会主委单位。

未来3年到5年,各省援疆医疗团队将通过制定规划和完善政策,引导受援医院的学科建设和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实现结构性和格局性的变化,打造属于当地的医疗人才培养基地、医疗服务与管理模式、医学学科发展和科研体系,全面提升受援医院的管理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医院 医疗 援疆 人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