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李白草书上阳台帖

2017年12月18日 20: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阳台帖》是李白所书自咏四言诗。其为纸本,草书5行,共25字。

《上阳台帖》的释文为:“山高水長,物象千萬,非有老筆,清壯可窮。十八日,上陽臺气,太白。”

故宫博物院所藏此帖引首为清高宗弘历楷书题“青蓮逸翰”四字,正文右上宋徽宗赵佶瘦金书题签“唐李太白上陽臺”一行。

唐,李白书,纸本,纵28.5cm,横38.1cm 故宫博物院藏

唐,李白书,纸本,纵28.5cm,横38.1cm 故宫博物院藏

其后纸有宋徽宗赵佶、元张晏、杜本、欧阳玄、王馀庆、危素、驺鲁,以及清乾隆皇帝的题跋和观款。

此卷前后及隔水上钤有宋赵孟坚“子固”“彜齋”,贾似道“秋壑圖气”,元“張晏私印”“歐陽玄印”以及明项元汴,清梁清标、安岐、清内府,以及近代张伯驹等鉴藏印,在清安岐《墨缘汇观》、内府《石渠宝笈·初篇》等书中,均有著录。

据称,这是李白传世的唯一书迹。宋黄庭坚在《山谷题跋》中,评李白的诗与书云:“及观其稿书,大类其诗,弥使人远想慨然。白在开元、至德间,不以能书传,今其行、草殊不减古人。”

据研究,此帖曾入宣和内府,后归贾似道,元代经张晏处,明藏项元汴天籁阁。清代先为安岐所得,再入内府,清末流出宫外。民国时入张伯驹手。

1958年,此帖由张伯驹献给国家,转交故宫博物院收藏。

(整理/付裕)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李白 草书 阳台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