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爬楼非极限运动 有公司包装主播赚钱

2017年12月19日 07:3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某视频直播平台上,吴永宁的主页视频呈黑白色,坠楼事件过去一个多月,仍有不少网友前来留言怀念。网络截图

爬楼非极限运动 有公司包装主播赚钱

直播平台、经纪公司、爬楼党合作,通过直播等方式获得打赏赚取收入,但平台和公司一般分成更多

11月8日,自称“国内极限第一人”的吴永宁在长沙攀爬一座大楼时坠落身亡。在他离世一个月后,女友及好友在社交平台上确认他坠楼的消息。

吴永宁生前注册账号并发布过极限运动内容的美拍、快手、火山小视频,日前进行了回应,他们表示,平台从未与吴永宁签约,之后会加强对相关内容的监管。其他直播平台也迅速抹去了有关“极限咏宁”的痕迹。

吴永宁坠楼事件也引发了公众对于爬楼这个群体的关注,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视频直播平台以及经纪公司会和爬楼党合作,积累一定人气后,他们通过直播、摄影、接广告等方式获得打赏赚取收入。对于粉丝打赏的金额,实际上平台和经纪公司分成更多。

业内人士称,平台抽成一般在60%—70%,经纪公司也要抽成剩余金额的一半。比如,主播收到100块打赏后,平台抽成70%,公司抽成剩下的50%,那么,主播实际只能拿15元(不含税)

除了高风险和相对低收益的矛盾,爬楼党也在挑战着法律底线,律师表示,爬楼党除了给自身人身安全带来极大危险外,也会对公共安全造成威胁,因此依法应予处罚。

爬楼与刺激的体验感

“永宁外号叫玩命,跟他一起爬楼发现是真的在玩命。”阿明是一名资深爬楼党,今年9月21日,他、吴永宁、童虎三人相约爬上了武汉某座高楼,阿明为永宁拍了一套写真,照片中,永宁未做任何防护措施,神情轻松地躺在高楼顶端的避雷针装饰塔架横梁上。

阿明从2014年开始成为一名“爬楼党”,刚开始喜欢站在楼顶的刺激和新鲜感,后转化为习惯,“闲着无聊就想去坐坐。”

阿明说,圈子里喜欢爬楼的人大多数喜欢刺激的体验感,不仅站在高楼上俯瞰城市很刺激,爬楼的过程中心跳加速的感觉也很刺激。在百度上搜索爬楼攻略,有帖子详细教授如何躲避安保人员爬上高楼。

今年7月19日,一个名为“火星小视频”的微信公众号在“酷玩极限”栏目发布了一个关于爬楼党的视频。视频中,一位名叫“橙子”的90后女孩讲述了她自己的爬楼故事,在一家大型视频直播平台上,她拥有25.5万粉丝,发布了105个视频,大部分与爬楼有关,共得到69331个奖励,价值2773余元,单个视频最多得到86495个赞,共计被赞134万余次。她自称是国内爬楼党中最出名的人,楼顶的开阔让她爱上了爬楼,她爬遍了长沙、昆明、成都、广州等中国大半城市的高楼。视频显示,她爬过最高的楼是长沙的九龙仓,95层,452米。橙子说,她还会继续挑战更高的楼。

爬楼党又叫Rooftopping,橙子称它“屋顶文化”,她说国内爬楼党不在少数,大部分都有正职,业余时间爬楼拍照,而对于橙子来说,爬楼已经变成了一种职业,日常生活依靠广告收入来维持,大部分是潮牌服装,会主动找到她和队友,让他们穿着该品牌服饰在楼顶拍摄、她说潮牌一般追求比较酷的东西,与爬楼党不谋而合。

也有爬楼党是为了高空摄影。爬楼党HSU称,他已经在一年内把南京可以登顶的高楼爬了个遍,主要是摄影需要。

小s是一位昆明爬楼风格摄影师,在今年6月曾因一组天台照片“火了一把”,照片里的模特站在200多米高的天台边摆出各种姿势进行拍摄,场景十分震撼。他解释说这些照片都是借位拍摄,但自己两年前就已尝试爬到楼顶去拍摄照片了。

因为这组照片,他的微博粉丝激增,很多女生都在私信里询问他是否能帮忙拍摄类似的照片,可以支付酬劳。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爬楼非极限运动 主播赚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