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凉山州脱贫攻坚纪实

2017年12月19日 07:41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落下!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凉山州脱贫攻坚纪实
人民政协报记者 韩冬

12月12日至14日,四川省政协组织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赴凉山彝族自治州,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1474421243102

资料图片: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麻栗镇修建的“彝家新寨”。新华社记者李华梁摄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雷敏,回到自己所在的武警警官学院的第二天,便开始着手撰写提案,准备提交自己对加快“悬崖村”整体搬迁和加强乡镇幼教点建设的建议。她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第二次到凉山,此番考察,更坚定了自己倾尽所能助推彝区脱贫的决心和信心,因为“全面小康,绝不能落下一个。”

作为考察团团长,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直言,打赢大小凉山深度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政协委员们责无旁贷。

见证新变化

“现在道路路面不仅拓宽了,而且硬化了。”一年多以前,记者曾随全国工商联调研组由州首府西昌市前往昭觉县城,由于山高、坡陡、沟深、路窄、道面损毁导致堵车严重,不足150公里的路程耗时竟达6个小时。

交通基础设施薄弱,是长期制约凉山发展的“瓶颈”,时至今日,全州公路密度仅为每百平方公里45公里,11个贫困县均不通高速公路,53个乡镇不通油路、476个村不通硬化路、3441个村民小组不通公路,人背马驮,一直是彝族群众走出大山的唯一办法。

据州政府负责人介绍,当前凉山正加快实施528公里县乡道路硬化升级、3150公里通村道路建设,明年底将实现贫困县所有行政村道路硬化。听到这里,委员们纷纷表示赞许。

来到火普村,刚一下车,驻村第一书记马天便迎了上来。他手指不远处的座座崭新房屋,兴奋地说:“我们村的乡亲们现在都住进了新房。”

走进贫困户曲木烟尔家中,沙发、茶几、电视、衣柜……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孙朝晖不停点头,“贫困群众的生活水平的确提高了不少。”看到厨房内挂着不少香肠腊肉,委员们笑着说,“年货这么齐,今年的彝族年过得一定很热闹。”

问及收入情况,曲木烟尔的妻子用并不太流利的汉语说,精准扶贫以后,丈夫在附近的乡镇务工,自己在家种地并照顾老人孩子,家庭收入比过去提高了不少。

现场,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王福耀举起相机,不停地按下快门,记录着脱贫攻坚给凉山彝区带来的新变化。离开曲木烟尔家时,雷敏还拉着女主人一起合影留念,并叮嘱,“一定要把生活过好,争取早日脱贫奔小康。”

来到洒拉地坡乡姐把哪打村幼教点考察时,年轻的彝族教师吉克木尔作正带着班上的40名孩子学唱儿歌《我的好妈妈》,不算整齐但稚嫩的歌声赢得了委员们的一片掌声。

有几位老师、课程有哪些内容、午饭怎么解决……委员们详细了解“一村一幼”的实施情况。当看到教室外面还配置了跷跷板、滑梯等幼儿活动设施时,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曾蓉认为,凉山“一村一幼”标准化建设措施到位,成效显著,“接下来还应给予政策倾斜,提高幼师待遇水平,真正让优质师资在民族地区留得下。”

亮出好点子

“2016年集中连片贫困区域4.16万平方公里,贫困村1618个,贫困人口56.1万,其中尚有25.1万人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区……”座谈会上,听到这组数据,委员们陷入了思考:如何正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正视凉山彝区的自身特殊性,啃掉贫困“硬骨头”,让贫困群众真正甩掉“贫困帽”。

崔保华认为,在制定扶贫措施时既要考虑解决群众眼前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又要考虑观念转变、致富能力提升、阻断贫困代际等长远问题。要把脱贫致富与教育文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水平提高、民族文化传承、移风易俗等结合起来。

就现实举措而言,凉山州当下坚持州县乡村“四级书记”抓脱贫,立足州情制定实施“七个一批”行动计划和23个扶贫专项,举全州之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做法,让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方殿荣感觉符合当前实际。他建议进一步在“精准”上下功夫,将一系列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要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来自民族地区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欧泽高认为,当前凉山脱贫攻坚还面临着群众收入可持续性不强、生产发展效益不大、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足、公共服务能力不够等现实困难。他建议,通过挖掘旅游资源,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要大力培育特色富民产业,只有这样才能增强‘造血’功能。”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郑学炳举例,凉山根据自然条件制定的中长期核桃产业发展规划不仅思路好,而且贴合实际,投资20多亿元,到2025年种植面积1000万亩,“到时候群众就会得到大实惠。”

“要关注市场需求变化,引导群众从传统农业增收手段升级到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拓展下游产品、增加附加值上。”长期从事农业科学研究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刘建军补充,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丰年伤农”的情况发生。

座谈会结束,多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向凉山当地提交书面建议。刘永委员写道“要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和脱贫荣誉感,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和汗水脱贫奔康,创造真正属于自己的、抓得牢、稳得住的美好幸福生活。”

考察结束回到成都的当晚,王福耀就在自己的微信群中发了一组“图片故事”——54张照片真实记录着此次凉山州考察点滴瞬间和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引得不少朋友点赞。他自己亦感叹,“如今凉山的变化很大,相信以后会变得更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凉山州 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