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住房政策成标配 落户门槛降低

2017年12月19日 07:4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二线城市“抢人”大战 争夺人口新红利

武汉市大学生租赁房已逐步投入使用,月租低于周边;郑州落户零门槛扩展至专科生,不与就业纳税挂钩

资料图:在武汉市纳杰人才市场招聘会上,挤满了前来应聘的求职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畅 摄

资料图:在武汉市纳杰人才市场招聘会上,挤满了前来应聘的求职者。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来到武汉第七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读研三的彭超终于办了一张本地手机卡。这些年,他用的号码一直是老家浙江金华的,按照此前的计划,彭超想毕业后就回浙江。

让他改变主意的原因很多,求职状况、父母意愿、房价水平、城市前景等,而最终让他决定留下的因素之一,是今年6月份武汉推出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照此计划,彭超享有大学生无门槛落户、大学生“八折购房”、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

11月23日,郑州召开“智汇郑州”人才新政发布会,正式公布“智汇郑州”人才工程“1+N”政策体系。这也被称为郑州史上“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新政,包括中专以上毕业生“零门槛”落户、三年内向符合条件的就业创业者发放每月最高1500元的生活补贴、向符合条件的在郑首次购房者发放最高10万元的购房补贴等。

今年以来,诸多二线城市加入“抢人”阵营。长沙提出五年吸引100万人才的目标;南京将人才分为6类,分别给予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公租房、购房补贴等待遇;成都推出“蓉漂”计划,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实施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对来成都应聘的外科毕业生,提供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

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2017年,我国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795万。成都、南京、杭州、西安、郑州、长沙等二线城市纷纷向大学生伸出橄榄枝,希望吸引更多的人才“到碗里来”。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樊秀峰认为,我国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主要依赖的是廉价劳动力,也就是第一次人口红利。目前,我国更多转向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大中专以上的人才占比越高,享有的人口红利肯定会越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目前各个城市争夺的,其实是第二波人口红利。”

武汉租赁房与安居房

武汉市委市政府10月11日发布《关于加强大学毕业生安居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未来五年,建设和筹集250万平方米以上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其中,大学毕业生安居房85万平方米,以6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大学毕业生租赁房165万平方米,以人均租住面积20平方米为主。让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如属于合租的可低于市场价30%)。”

目前,武汉市的安居房还在建设中,而租赁房已经逐步投入使用。11月28日,武汉市招才局协调推进部部长石柏林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武汉市已筹集到6816套租赁房,分布在武汉市13个辖区,户型包括单间、一室一厅、两室一厅等,根据所处地段和户型来定价。

申请租赁房的程序也较为简单,大学毕业生只需要在“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信息平台”申请,提交材料,政府依据轮候顺序及学位等情况确定配租顺序,申请人便可签订租赁合同,办理入住。

11月29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的一处租赁房。此处租赁房是7月3日发布的首批房源之一,位于汉口年华小区3栋1单元的3楼至26楼,共96套房。小区刚建成两年,设施很新,有电梯,每套房40平方米左右,一半是单人间,月租700元,一半是双人间,月租合计800元。新京报记者查询,在同等地段同样面积的房间,租金超过1000元。

今年刚从华中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的王爽是最早申请租赁房的毕业生之一。之前,王爽在单位附近的一个老旧小区租了一间卧室,住在九楼,没有电梯,每月租金800元。

7月下旬,王爽看到租赁房源发布的信息后,在网上提交了申请。过了半个月,她接到了武汉市房管局的电话,不久便搬了进来。

单间不大,五脏俱全。卧室、厨房、厕所、阳台,该有的空间都有。家具家电也是提前配备好的,床、衣柜、书桌、餐桌,空调、抽油烟机、燃气灶、热水器、洗衣机等一应俱全。搬过来后,王爽只添置了一个晾衣架。

和王爽不同,由于学历是本科,李瑞和于丹只能申请双人间。根据现行政策,本科生只能申请合租,一般是两室一厅,但汉口年华小区只有单间,只好在房间里摆上两张床。

新京报记者到访时,两个女孩正在做饭。几根蒸玉米、两碗羊肉糊汤面,两人忙活着,有点转不开身。“其实感觉有点像住在宿舍,但比宿舍要好一点,因为有厨房,刚毕业能住上这样的就已经不错了,至少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于丹说。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二线城市“抢人”大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