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重任在肩 扎实推进央企扶贫工作点面开花

2017年12月19日 09:12 | 作者:闫秋图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是党中央确立的两个百年目标之一,也是本届政府对全国人民乃至世界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作为国之重器,央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在企业改革、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的背景下,依旧把扶贫重任扛在肩头。

央企扶贫工作的有效推进离不开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与大力推动。在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中,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动员所监管的全部中央企业广泛参与,实现了中央企业定点扶贫“全覆盖”。目前央企扶贫工作总的进展如何?在新时代央企扶贫工作的新方向在哪?为此,本报采访了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

央企扶贫点多面广成果可喜

据记者了解,国资委对央企扶贫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并结合央企的特点展开了一系列的具体推进工作。“在加强组织推动力度上,国资委党委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中央企业扶贫工作,委领导也多次到贫困地区调研指导。同时,国资委还成立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工作有关会议。如2017年以来,国资委组织召开了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先后会同安徽省政府召开了‘央企情系老区助力金寨发展’座谈会,会同青海省政府举办了‘央企助力青海持续健康发展’座谈会,会同西藏自治区政府举办了‘央企助力富民兴藏’活动。”刘源介绍说。

扶贫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国资委引导中央企业出资设立了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可以称之为是过去五年央企共同携手,撬动社会资源合力扶贫的最大动作。“这支基金是由51家中央企业参与首期出资,首期募集实缴到位资金122.03亿元。基金设立后,主要是结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央企主业,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目前基金已完成40多个项目投资决策,涉及资金近百亿元。”刘源介绍说。

扎实地推进换来了可喜的成果。据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2010年上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结束时,92家中央企业承担了189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结对帮扶任务,占全国592个贫困县的31.9%。截至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已承担了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结对帮扶任务,加上国资委机关对口扶贫的河北平乡县、魏县,约占国家级贫困县总数的42%。此外,中央企业在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还承担了地方党委政府安排的数千个县(乡、村)的结对帮扶任务。近三年来中央企业在扶贫工作中累计投入超过了100亿元。

不断探索央企扶贫新思路

谈及央企的扶贫工作,刘源说,近年来,中央企业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把宝贵的扶贫资金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立足自身优势,结合贫困地区实际,通过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人才扶贫等多种方式,在产业开发、整村推进、劳务输出、教育医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力促进了贫困地区支柱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自然生态环境改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作出了新的贡献。更值得关注的是,央企在扶贫过程中探索出了多条各具特色的扶贫路径,为其他扶贫帮困主体的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刘源也指出了问题。“有的中央企业主业与结对帮扶的贫困县资源禀赋不匹配,难以发挥中央企业更大的带动作用;同时一些企业经营状况的波动对扶贫工作造成一定影响;此外精准扶贫的要求与有的地方对企业的期待有差异,造成一定困扰。为此,国资委在研究部署中央企业扶贫工作中,强调要求中央企业必须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脱贫战略部署,精准发力、精准帮扶,进一步拿出过硬措施,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新思路新办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给央企新一轮的扶贫工作再一次吹响了起航的号角。刘源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督促指导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扶贫 工作 央企 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