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植入支架不能根治冠心病 术后应做足4项功课防复发

2017年12月19日 09:1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郭国锋、白恬) 胸痛、胸闷甚至心绞痛、心梗……这些典型的冠心病症状,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甚至饱受其困扰。你可能听说过可在狭窄的冠脉部分植入支架,恢复正常的血流、恢复心肌氧供。但该不该做支架植入手术是需要严格评估的。即便适合做支架植入术,术后也非“一劳永逸”,还要坚持抗血小板聚集治疗、严格控制血糖血压防复发。

三种情况可考虑心脏支架植入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晞明说,如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就可以咨询专科医生,考虑是否进行心脏支架植入治疗:

1. 急性心肌梗塞:心梗发生后的患者,6小时内应尽快到医院进行介入治疗,快速开通已闭塞的血管,其心功能恢复效果比溶栓、药物治疗要好。

2. 不稳定型心绞痛:这类患者有可能演变成急性心肌梗塞,适宜放置心脏支架。

3. 劳力型心绞痛:这类患者走路稍远都可能出现胸痛胸闷等不适症状;静坐休息症状就会缓解。

术后做足四项功课防复发

心脏支架植入术是解决冠心病的重要治疗手段,但千万别以为做完手术就“一劳永逸”了。陈晞明提醒,支架植入术后还存在支架内血栓形成及再狭窄等问题,术后应做足以下四项功课防复发:

1. 坚持抗血小板聚集治疗

植入心脏的支架,对人体而言是一个外来物,要防在支架植入处形成血栓导致血管再狭窄,必须坚持正规抗血小板聚集治疗,即术后坚持服用氯吡格雷及阿司匹林双联抗血小板聚集。一般氯吡格雷疗程为术后1年,1年后可选择氯吡格雷或阿司匹林中的一种终身服用。因为上述两种药物对血小板积聚会产生影响,所以要密切注意是否有皮肤及黏膜出血。

2. 严格控制血糖血压

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吸烟是冠心病的易患因素。所以,支架术后仍必须严格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并且戒烟。血压要求控制在140/90mmHg以下;血糖需控制在空腹6~7mmolL,餐后7~9mmol/L,这样可以大大减少高血糖后对血管内皮的损伤,减少血栓形成的风险;同时应常规服用他汀类药物强化降血脂治疗,以稳定斑块,同时避免血管内再次出现脂质沉积堵塞管腔。

3. 出现胸闷胸痛需警惕

如果支架植入术后若再次出现胸闷、胸痛,则要高度警惕是否冠心病复发,患者需再次入院复查冠状动脉造影明确是否支架内血栓形成或支架内再度狭窄。

4.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支架术后的患者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有良好的作息规律,避免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强调戒烟、戒酒,同时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散步、太极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植入支架 根治冠心病 术后防复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