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小伙打喷嚏导致胸椎移位 背痛3年拍片12次未见异常

2017年12月19日 09:16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张智)打个喷嚏背痛3年,拍了12张骨片未见异常。最终,推拿医师手法摸骨找出原因——当年打喷嚏掀起的“15级台风”生生把小伙子胸椎“吹”移位了。

上周,28岁的李郝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推拿科看颈椎病,随口跟接诊医生乔松提到了背痛的问题。乔医生为李郝做了一个简单的体格检查,触摸到他第9至11节胸椎棘突向左偏移。根据多年临床经验,乔医生怀疑,李郝背痛的原因就出在胸椎上。在征得李郝同意后,乔医生为他做了手法复位,李郝当即觉得背部轻松下来。

李郝是名企业白领,长期伏案工作,三年前因重感冒打了个喷嚏,之后总感觉有东西顶在背部隐隐作痛。后来感冒痊愈了,这一症状却始终存在,时轻时重,反复发作。三年来,李郝跑了不下十家医院,累计拍片12张,但均未发现问题出在哪里。

乔医生介绍,李先生所患疾病叫胸椎小关节紊乱,中医也称之为“骨错缝”,该病很常见但容易被误诊,原因是这种细微的错位在X光片和CT片中很不明显。此外,不同节段的胸椎小关节紊乱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差异,除了背痛以外,还可出现胸闷、心慌、气短以及胃部不适等,很容易被误诊为其他疾病。

乔松医生介绍,胸椎小关节紊乱的发生主要和两方面因素有关:一种是长期保持不良姿势,如“葛优躺”“贵妃躺”等;另一种是突然的用力不当,如打喷嚏、剧烈的咳嗽等。有形象的说法称,打喷嚏的瞬间空气流速相当于15级台风中心,李郝的胸椎小关节紊乱,很可能就是三年前那个剧烈的喷嚏所致。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伙打喷嚏 致胸椎移位 背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