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福建省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发展探索创新提案工作机制

2017年12月19日 09:1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共福建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而水环境治理正是受到广大老百姓和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一项民生议题。”近日在关于福州城区水环境治理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上,全国政协委员王亚君开门见山地说。

t019f8c0382bf94eb38

接着王亚君的话头,来自全国、省、市和县(区)四级政协的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水环境治理在专业领域都是个难题,具有易反复的特点”“管网老化、破旧渗漏,是福州内河整治进程中的一个难点,施工进程中要注重对硬件材料的把关”“使用PPP机制、制定长效机制,真正实现福州城区的水清河畅”……一条条真知灼见回应了广大市民的热切关注。

福建省政协已连续5年关注福州水治理问题。一条主线贯穿始终,5年来政协委员们在提案提交之后,还持续跟踪提案的办理情况。此次四级委员共同参与协商,创下先例。

四级联动聚焦水环境治理,正是福建省政协近年来立足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新提案工作的一个缩影。与时代发展“合辙”,与人民需求“合拍”,福建省政协着眼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发展,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在“提得准”上下功夫,在“办得好”上出实效。

“精准提案”提升协商质量

“没有参加过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根本想不到政协提案工作这么具体、这么深入。”参加了去年福建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快我省小城市培育的建议》的督办调研后,福建省发改委规划处干部李新飞感慨不已。

督办调研期间,李新飞前往福建省内、省外持续调研,先后参加了多场协调会、情况通报会、委员征求意见会。最终,调研组提出的8点建议,为统筹推进福建省城镇化改革各项试点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李新飞所参与的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正是福建省政协着力提高提案质量的举措之一。近年来,福建省政协研究制定了《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以重点提案意见建议的落实为突破口,围绕福建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工作部署,努力实现提案办理的规模效益。

“每年确定的10余件省政协重点提案,都是从近千件立案提案中层层遴选产生,最后提交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把关后确定,其内容紧扣政府中心工作,反映社会关切,选题针对性强,案由阐述充分,所提建议意见具体可操作。”福建省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只有提案提得准,才能办得好。重点提案办理的背后,是福建省政协不断提升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努力。

优化选题方面,让提案提在“点子”上。一方面,注重加强培训引导。每年组织的政协委员培训班都把提案知识作为必学课程,积极引导提案者提出立意高、分析准、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一方面,把好提案立案关。以提案质量作为立案的主要标准,不求量而求精,严格执行提案工作条例规定的不立案情形,对那些指向不明、内容空泛或建议明显不可行的坚决不予立案,维护提案工作权威性。

“一把手”报告办理情况

“让承办单位在大会上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说明,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说起去年初的福建省政协全体会议开幕大会上,福建省公安厅就政协所提提案的办理情况专门作了报告,福建省政协委员魏真脸上露出赞许的神情。

提案办得怎么样,“一把手”来交卷——在福建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大会上,福建省政协首次安排承办单位的“一把手”登台,向全体委员报告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让人眼前一亮。

“这样的安排,既是对委员提提案和政府部门办提案的鼓励,更对提高办案质量起到督促落实的作用。”福建省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承办单位的荣誉感和责任心明显增强,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得到提高。”

真切听民声,听真切民声。提高提案办理质量,需要登台亮相勇担当,更需要贴近基层接地气。

“感谢党的好政策,但是搬了新房还要建新村,希望再帮一把,支持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把新村建起来。”2016年4月13日,福建省政协“加大造福工程搬迁脱贫力度”专题协商会现场,来自南平市松溪县花桥乡招沙甲村的搬迁户钟学富现场“提要求”。

“请拆迁户代表多发言”“有什么说什么,讲一句话、提一条意见建议也行。”在主持会议的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的鼓励下,与钟学富一道受邀参加协商会的其他22位拆迁户代表,把心里话掏了出来。

协商内容力求“亲民”、协商过程力求“近民”、协商成果力求“惠民”,福建省政协不仅将基层一线代表“请进来”,还把协商会“开下去”,到社区、学校、企业举行对口协商会,协商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面对面”协商向常态化发展。

科技添翼拓宽协商渠道

福建省政协港澳委员、特邀委员人数较多,约占委员总数的1/4。如何解决他们因时间安排冲突、空间距离遥远等原因导致的履职不便,一度是困扰福建省政协工作的难题。

在去年开展“打造文化与生态相融合的大武夷旅游圈”考察活动时,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办公室干部林莉偶然间找到了解决之道,“我们建立委员考察微信群,28位委员在微信群留言1.7万多字,围绕协商主题充分建言献策。”

互联网时代,如何针对网络特点、发挥网络优势加强政协协商,福建省政协始终关注。

“探索网上履职新机制,实现委员与机关、社会三位一体的网上交流互动”“尝试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和新媒体协商”……从2013年底开始,福建省政协对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使用管理规则。如今,网站在政协协商中的作用日益突出,点击率年均增长35%以上。

“现在无论是浏览协商动态、参考协商经验,还是利用网络开展提案办理协商、进行协商议题征集,都难以离开网站。”政协委员为新渠道点赞。

科技添翼,不仅提升了政协工作的现代化水平,更扩大了政协工作的影响力。

“门户网站正在开展重点提案征集活动,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感谢大家支持!”——福建省政协从全部884件提案中挑选了30件,上网供社会各界投票选择。通过加入网络投票推荐环节,重点提案的遴选与民意贴得更近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政协 福建省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