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加强自身建设

5年来民革机关建设工作综述: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机关

民主党派机关建设是其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参政党社会形象的窗口

2017年12月19日 09:44 | 作者:张雯宁 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加强自身建设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机关 

——5年来民革机关建设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张雯宁 曹亚杰


12月14日深夜,北京东皇城根南街84号院4楼的一间办公室灯火通明,桌子上、沙发上、地上堆满了厚厚一摞会议文件。彼时,民革中央办公厅的工作人员为了即将召开的民革十二届六中全会和民革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加班加点,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民主党派机关是民主党派组织开展活动,发挥职能作用的枢纽。民主党派机关建设是其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参政党社会形象的窗口。

5年来,民革各级机关按照民革中央提出的建设“高素质、有作为”参政党机关的目标,围绕各自的工作重点,在机关建设方面继续积极探索和实践,全面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和谐型机关建设,打造了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机关干部队伍,为民革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坚实保障。

加强作风建设 提升理论化水平

今年11月,民革全国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工作表彰会在北京举行。短短半天,会议对321个先进集体、605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日程紧凑、紧张却无丝毫纰漏。对此,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称赞道:“全机关一盘棋,同志们忙而有序,齐心协力,体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机关工作涉及面广,事多且杂。培育和造就良好的工作作风,首现就要改进思想作风。从中央至地方,民革全党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各级组织的作风建设都得到了进一步地提升。民革全党已经形成了中央率先垂范,地方对标中央的机关建设良好氛围。

从民革中央层面,自2013年至2016年相继召开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民革信息化工作水平等为主题的民革全国机关建设工作研讨会。

“终于第一次来到井冈山,寻觅深植于记忆深处的旧时相识。”民革山东临沂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咏梅说,“这里的革命故事,给我们许多精神滋养。”

2017年9月,民革山东全省机关干部培训班在井冈山红色文化教育学院举办。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奋斗历史。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这也仅仅是民革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加强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5年来,民革各级组织从自身工作的实际出发,通过不同方式,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自身理论水平。

此外,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民革各级机关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积极转变作风,着力在改进文风、学风、会风,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履职自觉性和积极性。

健全机关干部培训、挂职、轮岗机制 提高干部素质

2017年9月,“西安交通大学——民革云南省中青干部能力提升班”正式开班。此次培训班就是要让机关工作人员暂时放下繁琐的工作事务,“沉下身子”,静下心来认真感受高校教授的大家风范,真正做到学有所获。民革云南省委会对机关队伍建设的重视可见一斑。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指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机关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协调解决机构、编制、经费、办公场所、干部交流和挂职锻炼等方面的问题。”近年来,民革各级机关围绕着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把继承传统与探索新方法相结合,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转变作风,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

“毕节试验区这个实践的大课堂,是每一位挂职干部深入基层、体验生活的‘熔炉’,是挂职干部接受历练、提升能力、联系群众、施展才华的大舞台。”谈到民革干部队伍的学习、挂职,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经济处处长魏国良深有感触。魏国良说:“在挂任纳雍县阳长镇副镇长的短暂时间里,自身的能力提升了,与群众关系亲近了,挂职经历,是我终生受用的宝贵财富。”

选贤任能,才能人尽其用;因材施教,才能人才辈出。近年来,民革各级机关以提高为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的能力为出发点,打造了一支业务素质较高、服务能力较强的机关干部队伍,圆满完成了各项重要任务。民革各级机关近年来还打破年限要求和论资排辈的限制,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重视干部队伍的培训,提拔任用了一批年轻干部。

此外,民革中央机关还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培训机制,通过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养,提升机关干部业务水平。2013年以来,机关共有133人次参加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举办的各类培训。机关共有15名同志参加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中直团工委组织的挂职锻炼。

民革各级机关还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方面不断突破创新。民革江西省委会出台了《江西民革机关干部上挂下派实施办法(试行)》,云南、新疆等省级民革机关在工作中实行了指纹签到制度……这些都是各地民革机关在适应新的工作条件和工作需要而制定的规章,而它们正是机关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规可守的保障。

以“民革e家”为抓手 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

手机扫一扫,安装“民革e家”移动客户端;会场扫一扫,可用二维码签到;民革的资讯在手机上随时都可以看到。“在开机关建设培训会时,我们在会场都是用‘民革e家’签到,特别方便。”民革吉林省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中共十八大以来,“信息化水平建设”被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迫切需要以信息化手段搞好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在民革中央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5月以来,民革浙江省委会开展了“民革e家”信息交流平台的开发试点建设工作,旨在搭建一个覆盖全国各级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网络平台,利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形成“民革指数”,打造“智慧民革”,引领民革组织和民革党员进入“履职新常态”。万鄂湘、齐续春等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民革浙江省委会的专题汇报,并多次派调研组进行具体指导。今年,“民革e家”平台升级短短几个月后,就已有超过1000篇社情民意在平台上报送,成为推动民革党内社情民意信息科学报送的重要载体。

民革各省级组织也以“民革e家”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民革浙江省委会将“进一步开展‘民革e家’推广使用,提高民革工作和机关信息化的水平”列为2017年工作要点;民革四川、海南等地也高度重视“民革e家”的使用,举办“民革e家”信息交流平台使用培训会,并以此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此外,2016年9月,民革中央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主要负责民革中央信息化工作的宏观规划、决策和协调,办公室则负责具体执行,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任组长。领导小组成立之后,从国际国内大形势出发,从以信息化推进民革中央各项工作的角度出发,发挥集中统一领导的作用,制定方案、整合资源,努力提高民革中央信息化水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机关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