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向新党员要一份与众不同的“入党申请”

2017年12月19日 10:13 | 作者:周 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党员张少春

向新党员要一份与众不同的“入党申请” 

□周 梅

1

张少春(左二)与支部党员进行调研。


在民革山东省直金融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加入民革组织、进入本支部,要交一份与众不同的“入党申请”——一篇个人的参政议政成果。这个惯例的发起人便是该支部主委、山东省审计厅外资运用审计处调研员张少春。

“申请加入民主党派的多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人士,他们有思想、有抱负,都想为多党合作事业做贡献。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基本的职能,是民革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是民革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到民主党派就要干好参政议政工作。所以,我就把有没有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作为能否进入金融支部的门槛。”张少春非常自信地说。

他的自信来自于实践:这份与众不同的“入党申请”让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知识。张少春和支部的参政议政骨干为入党积极分子提供成功案例、教授写作技巧,帮他们分析时政、把握参政议政角度,毫无保留地帮助入党积极分子。

多名新党员都通过这个机会成为了参政议政的行家里手,有几十篇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被山东省委会采用,支部年轻党员于峥2015年因工作关系举家迁到青岛,组织关系也转到民革青岛市委会。张少春向青岛市委会汇报了于峥参政议政的特长,市委会便把他安排到参政议政氛围浓的青岛大学支部,还安排他进入青年联谊会,着重培养他。2016年,于峥撰写的信息被全国政协、民革中央、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政协采用近10篇。他说:“我忘不了张主委是怎样一遍一遍帮我修改社情民意信息的,他是我参政议政的引路人。”

“你们这个度假区已经投入多少资金?民间资本占多少?通过哪几个平台融资?”“资金回报怎么样?今年能实现多少盈利?”“打造良好的PPP模式,还需要政府给予哪些关注?”2017年6月,民革省直金融支部一行十余人在泰安天颐湖旅游度假区,不断向总经理发问。这是张少春带领党员们就PPP模式开展的调研活动之一。

像这样紧跟国家大政方针的调研活动,省直金融支部每季度都要搞。搞完活动,大家一起座谈,根据专业和对问题研究程度,张少春会指定执笔人撰写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2016年被全国政协采用的社情民意信息《“营改增”政策落实过程中应关注的几个问题》,就是支部党员们到多家税务部门调研、座谈后,由张少春执笔的。

金融支部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制度,要求每年每人采用信息不少于1篇,主委本人则不少于5篇。每三个月支部要通报一次信息采用情况,并作为年终支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民革党员丁秋珍是大型国企的高管,民革党员周桂华则是律师事务所主任,两位民革党员工作繁忙程度可想而知。但是,张少春不但没有放松对他们的要求,还给他们压担子,理由是越是高位越能洞察,越是老党员越应该讲贡献。经过不懈努力,他们所撰写的几十条社情民意信息被民革中央、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政协采用。周桂华还进入了山东省政府法律专家库,被多家政府部门聘为法律顾问。像这样事业成功的参政议政骨干,在金融支部还有很多。支部连续多年被省委会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集体。

“建言献策、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是党外人士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少春常说,这既是对老一辈民主革命先驱光荣传统的继承,又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需要。

在要求支部党员人人能写、人人会写提案和信息的同时,张少春更是将他的工作落到实处,他发挥本职工作优势,在履行国家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针对经济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工作,撰写了许多质量高、富有建设意义的提案或建议,《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分析及完善建议》《加强对地方政府利用土地资源经营融资平台的几点建议》等分别被民革中央、山东省政府和省政协采用,并被多名省级领导批示。

张少春连续多年被评为民革山东省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和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并被民革中央表彰为民革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牢记使命志不渝,不用扬鞭自奋蹄。张少春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只有时时鞭策,不懈努力,方能不负初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砥砺前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员 支部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