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调研建言农产品质量提升纪实

2017年12月19日 10:29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从供给侧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 

——民革中央调研建言农产品质量提升纪实

□本报记者 曹亚杰


1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农业作为国家发展稳定的压舱石,关系到国计民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自2000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已经连续14年聚焦三农领域,我国农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农民稳步增收,农村逐渐步入繁荣。

在这一进程中,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以“三农”为其主要参政议政特色之一,围绕涉农重难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建言,为党和国家的涉农决策提供可资借鉴的重要建议。近年来,围绕农产品质量提升和有效供给,民革中央深入调研、积极献策,为破解我国农业结构性矛盾,提升农产品质量、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贡献智慧。

寻找参政议政着力点

“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这是民革十二大以来民革全党的庄严承诺。“三农”问题作为民革重点参政议政领域之一,一直备受关注。农业问题千头万绪,如何找到着力点,成为民革涉农领域参政议政的探索之一。

多年来,民革坚持“利用优势,联结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的工作思路,就此领域开展大量调研建言,不少成果都体现在“一号文件”等中共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中。

自2001年至今,民革中央17次年度大调研中,与“三农”相关的调研课题就占比不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民革中央形成了一大批水平较高的涉农参政议政工作成果,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之后,得到了有关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和重要批示。

2013年4月,民革为进一步强化“三农”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又整合党内外研究力量,成立了土地制度研究中心和农村金融研究中心,作为“三农”领域参政议政的智库平台。

自成立以来,“三农”委员会立足优势,发挥专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民革在这方面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重要素材,认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发出了响亮的民革声音。

近年来,民革中央抓住“农产品质量提升与有效供给”这个牛鼻子,着力推动农产品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调研、积极建言,为破解“三农”领域新难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6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科技创新,增强农业发展动能,适应农业由量到质的转变的大趋势,紧紧围绕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绿色发展、节本增效、质量安全等重大需求。这次会议将提高农产品质量也由此被摆到了突出位置,也再次证明民革中央涉农调研选题的准确性和前瞻性。

深入一线调研破难题

推动农产品质量提升与有效供给既是中央高度重视的重大决策问题,也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民革中央本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更详细了解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困境,为农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难题求解。

2017年3月底,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调研组前往湖北,就“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产品质量提升与有效供给”开展调研。在此次调研中,万鄂湘对湖北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绩予以肯定。在了解到湖北大力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时,万鄂湘表示,这是一项改良稻类品种的创举,也是发展绿色、有机、特色农产品的重要出路,值得推广。

事实上,在此之前,民革中央已就此类课题展开多次调研。

2016年4月,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就“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食品安全”赴安徽调研。考察中,齐续春指出,安徽作为我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在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成效和经验对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重要意义。

2016年7月,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一行也前往河南济源,调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修福金在调研中强调,要把市场需求作为农业增效的“导航灯”,大力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加快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

民革中央还要求“三农”委员会将会议开到田间地头。通过深入的调研,民革中央对如何推动农产品质量提升与有效供给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为这方面的参政议政工作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为农业发展贡献民革智慧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和资源利用方式,节本增效,补齐短板,着力提示农产品质量,扩大农产品有效供给。”牢牢把住供给侧这一关键,是民革中央在调研中形成的共识。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民革中央于2016年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调研报告》,报告得到了高度重视,多位中共中央领导作了重要批示,民革中央三农问题的建言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相关调研成果,还通过更多途径得以呈现和转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农产品竞争力不强,民革中央就提交了《关于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加大农业科技集成创新力度,选育推广一批优质、多抗、广适性品种,切实扩大优质粮食比重;大力推进粮食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打造优良选种、绿色生产、收贮加工、品牌销售等环节全覆盖的粮食产业园区,鼓励粮食就地转化加工,推进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突出打造粮食区域公共品牌,切实提高粮食生产产业化水平。

民革中央还认为,要提升农产品质量,促进有效供给,打造农业品牌是关键。在湖北调研时,万鄂湘强调,要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时要有品牌意识,注重农业品牌建设,实施立足本土特色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开发培育更多特色优质农产品,打造叫得响的农业品牌。同时他指出,只有树立了农产品的品牌,才能更进一步地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增强辐射效应,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则建议为农产品质量的提升插上科技翅膀。“首先应打通信息平台,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统筹优化集约化生产环境;同时要加强技术创新,引导产学研合作,推广先进农业技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此外,还应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信息公开和沟通协调制度,强化企业与农户的合作沟通,提升农户参与产业链条的积极性。”他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民革中央 农产品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