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花玉萍:社情民意促成红头文件出台

2017年12月19日 10:3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社情民意促成红头文件出台 

□ 花玉萍


我是民建安徽省直属财经总支的一名会员。多年来,我撰写的部分社情民意促成了一些红头文件的出台。这是政府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肯定,也是我个人对于新时期如何履行好参政议政这项基本职能进行思考的好机会。

2013年时,孩子刚上一年级,必须接送。偶然一次兴起,去学校周边考察“小饭桌”,发现问题颇多。多数“小饭桌”只是一些附近居民或者租户经营的,利用离学校近的便利条件,只要孩子交费中午就能去就餐。但这些午餐商户没有卫生许可证,也不能提供安全保障,是市场监管的盲区。

把孩子送到“小饭桌”不放心,不送到“小饭桌”又没有地方可以吃午餐。望着学校门口为了接送孩子回家吃一顿中饭而造成的交通混乱景象,我写了一篇社情民意——《建议安徽省中小学给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营养午餐》。

民建安徽省委会参政议政部的同志收到稿件后,提议可以把“营养午餐”的范围从合肥市试点。随后,一篇名为《建议合肥市中小学给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营养午餐》的社情民意被报送给了合肥市政协。

没想到,2016年夏天,支部一位同志突然告诉我“你的建议实现了”,并转发给我一份文件——《关于全市中小学午餐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合教[2016]194号)。

这份于2016年5月颁布的文件明确指出,至2017年底,全市努力实现城区中小学午餐服务率达80%以上,农村中小学达60%以上。紧接着,孩子所在学校开始统计中午在校吃饭人员名单。至此,我才确定,我提出的建议在孩子们学校一条一条地变成了现实。

目前合肥市中小学午餐服务率已经达到80%,中午学校门口再也没有那么拥堵,双职工家庭成员中午迟到早退的现象也大为减少。从孩子一年级时我写下社情民意,到四年级时他吃上送餐公司送到班级的饭菜,我充分发挥了一名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也增添了我作为民建会员的自豪。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2017年春节,由于禽流感传言,很多人对食用禽蛋类产品有所犹疑。年后一上班,我就写下《加大H7N9流感病毒防治正面宣传 让家禽生产经营正常化》的社情民意。从规范市场行为、出台帮扶政策、构建冷鲜禽产品流通支持体系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这篇社情民意送到了省政协,2017年11月9日,皖政办[2017]84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颁布,我提出的建议在此文件中基本都得到体现。

自己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促成了红头文件的出台,我从中看到,民主党派向政协、统战部等部门递送社情民意的议政渠道越来越通畅,各职能部门在收到政协、统战等部门转送来的社情民意时,工作效率更高,落实性也更强了。

我想,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学深学透中共十九大报告,围绕经济发展等方面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要在学习本行业、本专业知识体系的同时,开阔视野,钻研其他领域专业知识,力求写出来的社情民意质量高、分量重,操作性强;要多观察、多思考,多调查研究,保证自己所采集到的信息真实可靠,有真凭实据;要想办法走进群众,多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真正反映社情民意。

(作者系民建安徽省直财经总支一支部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民意 社情 出台 促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