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政商关系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论坛”研讨综述

2017年12月19日 11:04 | 作者:陆聂海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政商关系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论坛”研讨综述

□陆聂海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当前,正值全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为进一步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新型政商关系和企业家精神的理论研究,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正式成立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并于近日与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理论浙江研究基地、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政商关系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论坛”。中央社院及部分省级社院、浙江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宁波大学等院校、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的百余位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出席了本次论坛。大家围绕着“政商关系和非公经济统战”这一主题,从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不同视角展开研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取得了不少共识。

建设新型政商关系 发挥统一战线作用

在“政商关系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论坛”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建设新型政商关系,有利于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利于营造公平有序法治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尽管目前对政商关系没有统一而明确的界定,但专家们普遍认为政商关系主要是政府与民营企业以及公职人员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但更深层次涉及政府和市场以及权力和资本的关系。新型政商关系建设的核心在于“亲”“清”二字,通过“政”“商”双方在各尽其责、各守底线的基础上做到交往有道、良性互动,最终实现“亲”“清”融合,“亲”“清”互动,“亲”“清”共促。与会代表认为在新型政商关系建设中,要以“政”为突破口,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行使,同时要重视“商”的转变,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紧密结合,还要积极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创新政商关系维系方式,建立健全政商交往多层监督体系。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统一战线在促进政商关系健康发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和作用。这一优势主要体现在统一战线的理念、资源、网络、渠道等诸多方面,其作用主要体现为通过社会整合、政治吸纳和价值引导,在大团结和大联合的主题下,寻求政商之间更多的一致性,画出政商之间更大的同心圆,最终形成政商关系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因此,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中引入统战工作,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必须的,统战部门和工商联组织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方面重任在肩、大有可为。一方面,统战部门要把统战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服务帮助作为经济统战的重要切入点,致力于营造“亲商”环境,努力创造条件服务民企;另一方面,统一战线要扮演“引导者”角色,积极引导“商”的转变,做好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参与和政治安排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弘扬企业家精神 传承浙商文化

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是新型政商关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和“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新时代更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指明了方向。与会代表认为,企业家精神是个性与共性的对立统一,其不仅是每位企业家个体内涵的反映,更是从企业家群体精神中提炼出来的精华,具有共性特征。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和形成,不仅在于提高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契约意识、法治观念、公德意识,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要改善其企业经营的政策、制度、舆论、市场等外部环境。对于党委政府而言,目前最主要的具体任务就是构建有利于企业家精神弘扬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

企业家精神是否存在地域性差异?与会代表对此进行了探讨。一些专家认为,浙商精神是企业家精神在浙江的体现,不同于粤商和苏商,浙商精神的形成及发展和浙江独特的区域经济发展、历史文化传承、现实社会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与会专家还认为,“浙商”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商业精神现象,更是上升为一个商业文化现象。浙商文化以勤奋务实的创业精神、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抱团奋斗的团队精神、恪守承诺的诚信精神为核心。浙商文化是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宝贵的人文积淀,是推动浙江经济发展的精神动力。当前要大力发展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浙商文化,做好浙商文化的传承,让浙商创业创新的传统源远流长。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也是此次论坛的研讨重点。与会专家认为,由“一个健康”拓展到“两个健康”,既表明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内涵提升,又体现了非公经济在不同阶段发展过程中对企业及企业家健康的不同要求。专家们认为,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的内在关联性体现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前提基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动力和保障。有学者提出,“两个健康”在评价标准、工作内容上各有侧重。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体现在企业发展规模扩大、企业发展质量提升,需要政府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需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体现在最大限度地将他们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爱国、敬业、守法、贡献,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与会代表认为,当前许多民营企业已进入代际传承、新老更替的重要阶段,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能否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民营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甚至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做好新生代企业家的政治引导工作,匡正新生代企业家的价值取向,培养和造就一批同心同向、积极有为的新生代企业家,事关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大局,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与会代表认为,做好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价值取向和政治引导工作,不仅需要突出政治共识教育,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提高综合素质,同时可探索建立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统战部牵头,工商联主抓,党政相关部门配合,人大、政协、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的政治引导工作机制。

(作者系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发展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非公有制 企业家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