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胡伟:从“大国”到“强国”的飞跃,关键在于什么

2017年12月19日 15:51 | 作者:胡伟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摘要:所谓强起来,就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要全部强起来,而不是GDP(国内生产总值)“一俊遮百丑”,也不是单纯经济总量的继续提升,甚至也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单方面进步。从“大国”到“强国”的提升,根本是从数量向质量的提升、从效率向公平的提升、从硬实力向软实力的提升、从经济现代化向全面现代化的提升,是从器物现代化向制度现代化的提升

在“器物—制度—文化”的现代化逻辑框架中,制度现代化具有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作用,沟通着器物和文化。现在我们非常重视“文化强国”,实际上特定的精神文化需要在一定的制度构架中才能起作用,否则就只能成为美丽的辞藻和空洞的说教。与文化的飘忽不定相比,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也更容易加以建设和操作,可以成为现代化软实力提升的抓手和突破口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长 胡伟

中国人关注“现代化”还是比较早的。早在20世纪初,一些中国学者就开始对现代化展开研究。五四运动前后,开始比较明确地讨论探索中国现代化的道路问题。只是,当时的讨论大多在中西文化比较的层次上兜圈子,没有涉及现代化更广泛的主题。

20世纪30年代,“现代化”一词经常出现在中国的报刊上。1933年7月,《申报月刊》为创刊周年纪念发行特大号,刊出“中国现代化问题”特辑。“现代化”这一概念开始被广泛运用,成为热门话题。由于后来日本全面侵华,全民族的注意力转向抗战,对现代化的热衷一时被中断。

此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号召。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两个十五年”的战略安排,核心目标是实现从“大国”到“强国”的巨变;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字之差蕴含了深刻的战略目标转变。

那么,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底是指什么?“强起来”究竟强在哪?这些都是需要阐释清楚的问题。

经济发展具有第一推动力作用,但现代化不等于经济发展

作为人类历史上一场深刻的运动,现代化的一个主要特征就是综合性。现代化的变革涉及人类生活的所有领域和各个方面,包括工业化、世俗化、法治化、民主化、城市化、信息化等。虽然经济发展在现代化中具有第一推动力的作用,但现代化绝不等于单纯的经济发展,而是包括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社会现代化、文化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等诸多内容。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从国土面积、人口数量,还是从经济总量、综合实力来看,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国。但是,中国目前仍不够强。怎样才算强起来呢?是不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就是现代化强国了?是不是中国在科技和军事力量上更加强大就是强起来了?从现代化理论来看,这显然还不够。

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界定,所谓强国,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国家。这五个要素缺一不可,一个都不能少。所谓强起来,就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要全部强起来,而不是GDP(国内生产总值)“一俊遮百丑”,也不是单纯经济总量的继续提升,甚至也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单方面进步。概括地说,所谓现代化强国,应当是全面的现代化,不仅硬实力强,而且软实力也要强。

眼下,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关键或者说瓶颈,已经越来越多地从硬实力领域转向软实力领域。这种软实力不仅表现为文化力量,而且要体现在制度力量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需要富强,而且需要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不仅需要富裕中国,而且需要建设法治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不仅需要实现制造强国、贸易强国、科技强国、体育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航天强国、军事强国、海洋强国、质量强国,而且需要实现人才强国、教育强国、制度强国、文化强国。

从“大国”到“强国”的提升,根本是从数量向质量的提升、从效率向公平的提升、从硬实力向软实力的提升、从经济现代化向全面现代化的提升,是从器物现代化向制度现代化的提升。这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现代化,旨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现代化战略的大思维、大手笔、大逻辑。

在此意义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15年”奋斗目标中,都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其中,第一个15年的愿景是“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第二个15年的愿景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可见,从基本实现现代化到全面实现现代化的转变,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基本实现到全面实现的过程。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现代化 治理 强国 制度 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