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优先”贯穿特朗普国家安全战略

2017年12月19日 18: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国际观察)“美国优先”贯穿特朗普国家安全战略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向国会递交了他上任以来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报告着重强调经济繁荣对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并宣称美国处在一个“竞争”的世界中。

分析人士认为,新国家安全战略体现了特朗普力推的“美国优先”论,与其一贯立场相比新意不多,但与前任奥巴马政府的主张有明显差异。美国日益明显的单边主义倾向正在加剧其与传统盟友间的分歧,也无助于与其他大国的合作。

经济挂帅 美国优先

这份68页的报告将“保护国土安全”“促进美国繁荣”“以实力维持和平”“提升美国影响”列为国家安全战略的“四大支柱”。

与奥巴马2015年出台的任内最后一份国安战略相比,特朗普的这份报告更加突出经济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报告说,强大的经济将帮助美国保持实力。因此,特朗普政府将通过放松监管、实行税改和推动基建等一系列手段重振美国经济。

特朗普就这份报告发表公开讲话时强调:“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他表示,他的每一个决定和行动都是在推行“美国优先”。

美国舆论指出,新报告强调“保护”美国经济繁荣,而非奥巴马时期强调的“分享”与“扩大”美国经济利益,这体现了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倾向。

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中还就朝鲜、伊朗、“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对美国的威胁提出警告。

报告称,美国政府将致力于加强美国国土安全,强化边境管控、收紧移民政策,并将通过增强导弹防御体系等手段强化美国防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

特朗普在讲话中抨击了前任政府实行的移民政策,称其“让错误的人”进入美国,而拒绝了那些“正确的人”。

美国舆论认为,这份报告是特朗普政府在国防和外交事务上的一个“行动指南”,是特朗普团队整合理念的结果。

美欧立场 渐行渐远

值得注意的是,与奥巴马时期的报告相比,特朗普将气候变化从美国面临的战略威胁名单中“除名”。这一点受到欧洲舆论关注。

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欧在军费、贸易、气候变化、伊核等问题上矛盾日益加剧,美国罔顾盟友利益的孤立主义立场正在疏离跨大西洋关系。

特朗普政府在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重申了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集体防御条款的承诺,肯定了欧洲盟友在美国领导的阿富汗、伊拉克等军事行动中的贡献,同时也提到北约盟国应“公平分担”军费开支。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呼吁欧洲国家加大防务投入已是老生常谈。

智库“欧洲之友”一项调查显示,德国安全问题专家已普遍不再将美国视为最重要盟友,而是认为德国在防务问题上应更聚焦于欧盟而非美国主导的北约。

与此同时,欧盟正在加快发展共同防务的步伐。近日,除英国、丹麦和马耳他以外的欧盟25个成员国决定在防务领域展开“永久结构性合作”,向更加紧密的防务合作迈出了关键步伐。

中美关系 有何影响

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还宣称,美国正面对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中国和俄罗斯等“修正主义大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

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就美方报告中涉华内容发表谈话指出,美方一方面宣称“要同中国发展伙伴关系”,一方面把中国放在对立面,是自相矛盾的,不仅不符合中美两国利益交融,相互依存的现实,与双方在双边和国际领域开展合作的努力也背道而驰。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认为,现在的中美关系要比冷战时期复杂得多,许多全球挑战需要中美合作才能解决。美国需要认识到两国关系不应重返冷战时的“零和游戏”和“互相遏制”模式。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蒂莫西·希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美未来如何管控竞争、减少发生冲突的几率,是两国真正面临的挑战。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欧汉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人们应该全面地看待中美关系。他认为,中美两国元首通过今年以来的多次会见建立了很好的个人和工作关系,这有助于两国建立处理各领域问题的有效渠道,让双方能够本着专业和建设性的态度看待问题,探寻有效的解决办法。(综合新华社记者刘晨、朱东阳、高攀、周珺、王晨笛报道)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优先 特朗普 国家安全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