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交通运输职业系列丛书(船舶引航员)》《中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发展报告(船舶引航员分册)》发布

2017年12月19日 22: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9日电 为提升船舶引航员队伍职业素质,助推船舶引航业健康发展。12月19日,由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中国引航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船舶引航员职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交通运输职业系列丛书(船舶引航员)》及《中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发展报告(船舶引航员分册)》在研讨会上发布。

DSC_2709

据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主任申少君介绍,为帮助船舶引航从业人员全面、深入、系统地认识船舶引航职业,进一步学习掌握有关职业知识,强化职业意识,提高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同时为社会大众全面了解船舶引航职业,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会同有关单位和专家在对船舶引航员职业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编著了《交通运输职业系列丛书(船舶引航员)》。

全书围绕船舶引航员这一小众、鲜为人知,但对交通运输行业又极为重要的职业展开,讲述这一职业在人类水上运输发展史中的产生、演变、发展、作用及其地位,展示了对船舶引航员职业的研究成果,从职业能力、知识、技能等维度剖析了船舶引航员职业胜任素质,从新工具新技术应用的角度展望了船舶引航员这一职业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

此外,为了更好地总结船舶引航从业人员发展的实践结果,全面、深入、系统地反映船舶引航员队伍的实际状况,同时能够使公众和社会更加全面清晰地了解船舶引航员,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会同中国引航协会,在对全国45家引航机构和1800余名船舶引航员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编写了《中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发展报告(船舶引航员分册)》。

报告分为“船舶引航员队伍状况”、“船舶引航员职业素质状况”、“船舶引航员选拔与培养状况”、“船舶引航员供需状况”、“船舶引航员队伍发展趋势”等章节,全面总结梳理了中国船舶引航员队伍的发展状况,系统阐述了中国船舶引航员队伍发展中的实践经验、成果、问题及发展方向,对促进中国船舶引航员队伍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代表表示,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和中国引航协会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组织召开首届中国船舶引航员职业发展研讨会,共同发布船舶引航员职业最新研究成果,共同谋划船舶引航员职业发展战略,为引航机构、从业人员、行业管理部门、有关研究机构等各方面搭建交流平台,对展望船舶引航员职业和从业人员的新发展、新变化具有指导作用。


编辑:杨岚

关键词:船舶 职业 引航员 交通运输职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