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香港上市制度改革将为港股开创新篇章

2017年12月20日 09:4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2月18日电 题:香港上市制度改革将为港股开创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 李滨彬

经过几个月的公开咨询,港交所日前公布了最新上市规则修改意见。作为香港市场20多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改革,这次规则修改解答了同股不同权、未盈利公司上市等议题,将吸引全球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

2072340

和此前咨询方案相比,这次咨询结果的一个大的变化是,港交所将不再单独针对新经济企业另设一个创新板,而是在《主板规则》新增两个章节,鼓励支持相关企业来港上市。市场人士认为,新增章节的办法更加便利可操作。

《主板规则》的新增章节允许尚未盈利、无收入的生物科技发行人以及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在作出额外披露及制定保障措施后在主板上市。

港交所还提出,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的预期最低市值须达到100亿港元,若市值低于400亿港元,须通过于上市前的完整财政年度录得10亿港元收入的较高收入测试。

港交所也建议修订现行有关海外公司的《上市规则》条文,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吸引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或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来港进行第二上市。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上市规则的修改将为港股开启新篇章,这也是港股市场结构的革新和全球资本市场发展趋势的要求。

交银国际董事长、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谭岳衡指出,香港股票市场的股指长期偏低,交投量长期低位徘徊,主要原因是股市结构老化、旧经济比重太大、新经济比重过小,在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后加快引进新经济、增加新经济比重、稀释旧经济比重,是提振港股市场的必由之路。

“在腾讯和其他科技股带领下,信息科技板块是今年港股中表现最好的板块。实际上,今年以来全球与新经济相关的科技股的表现都十分亮眼。如美国的纳斯达克指数也是跑赢道琼斯指数的。”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告诉记者。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指出,目前港交所传统经济占比过高,港股中金融地产约占总市值的44%,不算腾讯,新经济公司只占港股的3%左右,活力有待增强,需要吸引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提升新经济股份在港股结构占比。阅文集团上市受到市场热捧,说明新经济和互联网板块受投资者欢迎。

2017年,恒生指数成为全球表现最佳的股指之一,恒生综合资讯科技业指数的涨幅更是领先其他行业指数,可见投资者对高科技行业的兴趣。来港上市的新经济企业的估值也一改此前港股估值低的面貌,受到市场热捧。

为吸引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港交所2017年动作频频,加大在各地的推广力度。记者从港交所了解到,9月以来香港交易所分别与上海、广州及深圳等城市的高新科技园和有关机构携手举办了“上市之路”研讨会,帮助企业为上市融资做好准备。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改革后的主板将能聚集更多类型的上市公司,尤其是高成长创新公司,希望把香港市场建设成为区内创新型公司的融资中心。

今年,内地南下资金继续通过港股通配置港股资产,成为港股此轮上涨的主要动力之一,也增加了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的吸引力。如今,香港证券市场市值超33万亿港元,上市公司超2100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上市 香港 新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