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这些癌症都和饮食有关

2017年12月20日 08:5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管 曾青山

提到癌症,大多数人都是“谈癌色变”,但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却逐渐增高。都说“病从口入”,其实很多癌症的发病与我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主管曾青山医生介绍,如食管癌、胃癌的发病,就与爱吃非常热的食物这一饮食习惯有关。此外,大肠癌、结肠癌、肝癌等的发病都与我们日常中的常见饮食误区存在关联。

大肠癌:

发病与高脂肪低纤维素饮食、大肠慢性炎症、大肠腺瘤、遗传因素和其他因素如:血吸虫病、盆腔放射、环境因素(如土壤中缺钼)、吸烟等有关

预防大肠癌,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1、 饮食上要减少油脂、肥肉,增加膳食纤维很重要

2、 应多吃新鲜食物,少吃腌、熏食物,不吃发霉食物,

3、 少饮含酒精饮料,戒烟。

4、 宜食黑木耳、大蒜、茄子、丝瓜、胡萝卜、魔芋、红薯、无花果、草莓、苹果、梨、香蕉、蜂蜜、绿色蔬菜等。

5、 忌食辣椒、胡椒以及煎炸食品。

结肠癌、直肠癌:

发病相关的饮食因素,例如:钙与维生素缺乏,脂肪摄入过多等。

预防——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富含维生素A、C、E、K、叶酸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动物肝脏等。

2、 富含微量元素,如香菇、海带、紫菜、蛋黄、南瓜、大白菜、动物的肝肾、人参、枸杞、山药、灵芝等,它们所含有的硒、钼等矿物质具有抗癌作用;

3、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蛋类、豆类、奶类以及补充各种必需氨基酸,保持体内氨基酸的平衡可抑制癌症的发展。

4、 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接受太阳光照射。

食管癌、胃癌

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非常热的食物,每顿饭都恨不得吃那些刚出锅的东西,还喜欢喝热茶,还有就是喜欢腌制油炸等食品。

预防——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不要霉变的食物。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

2、 要尽量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的食物,适当加强蛋白质摄入,从而保护胃粘膜。

3、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不进食过快或过烫,进餐时要心情愉快。

4、 少吃或不吃腌菜、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

7、 不吸烟、少饮酒。

肝癌

长期进食霉变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都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其中,对于黄曲霉毒B1是目前已被证明有明确致癌作用的物质,主要存在于霉变的粮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

预防——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点(同样适用于已确诊肝癌的患者):

1。蛋白质的供给:根据肝功能损害的程度来确定蛋白质的摄入量。如果病程长、肝功损害不严重者,食物中的蛋白质则不必严格限制,但每天不宜超过每公斤体重1克,优质蛋白质要达到50%以上。因为肝癌的饮食中的蛋白质在肝脏内代谢,直接增加肝脏的负担。经过积极治疗,患者肝功能改善后,可逐渐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但应以鸡蛋、牛奶、鱼虾等优质蛋白为主。

2。能量的供给:由于部分肝癌患者限制了蛋白质,在肝癌的饮食中其热能的供给要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作为主要来源,能量供给视劳动强度而定。肝癌的饮食成人每日可供给30~35千卡/公斤体重,并要满足患者活动的营养需要。

3。补充维生素:任何肝癌患者在日常饮食中都要给予充足的维生素,尤其要在肝癌的饮食中补充维生素C,因为长期肝病的患者可有贫血,补充维生素C能增加铁的吸收,减少肝脏的负担,所以在肝癌的饮食中,应食用西红柿、绿叶蔬菜、新鲜大枣、西瓜、萝卜、黄瓜、西瓜、柑橘、猕猴桃、甜椒、油菜、菠菜以及猕猴桃、草莓和其他天然果汁等食品。高血钾时要忌食含钾高的食物,在肝癌的饮食中要慎重选用蔬菜和水果。

胰腺癌

胰腺癌发生与吸烟、饮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过量饮用咖啡、环境污染及遗传因素有关;近年来的调查报告发现糖尿病人群中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也有人注意到慢性胰腺炎病人与胰腺癌的发病存在一定关系。

预防——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1、 多吃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少吃多餐,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汁、稀面汤、猪肝汤、豆浆。

2、 多吃增强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鱼、龟、鲟、鲨鱼、鲐鱼、鲥鱼、蛇、山药、菜豆、香菇、大枣。

3、 多吃具有抗癌止痛作用的食物,如鲨鱼、海马、鲈鱼、核桃、麦芽、韭菜、苦瓜。

4、 多吃抗感染食物:鲩鱼、刀鱼、鳖、野鸭肉、水蛇、绿豆芽、橄榄、乌梅、绿豆、赤豆、苦瓜。

5、 多吃谷类(大米、面粉)及瘦猪肉、鸡、鱼、虾、蛋和豆制品、蔬菜、水果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癌症 饮食 误区 大肠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