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希望工程“大眼睛”苏明娟: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

2017年12月20日 07: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提起苏明娟的名字,人们首先会想到那双充满渴望的大眼睛。当年,因为《中国青年报》记者解海龙的一幅“大眼睛”照片,安徽省金寨县桃岭乡三合小学的女学生苏明娟成为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言人”。

12月15日,在共青团安徽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苏明娟当选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兼职)。在共青团改革的时代背景下,34岁的苏明娟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12月18日,苏明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还是我,我将永怀感恩之心,用心做事,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

2016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其中明确指出,要建设专职、挂职、兼职干部相结合,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干部队伍。

构建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旨在为团的各级领导机关注入源头活水。共青团改革将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限制,不拘一格从党员、团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兼职干部注重从有议事能力的先进青年典型、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中选拔,主要在重要事项决策和推动重大工作中发挥优势和作用。通过改革建设一支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团干部队伍,更好履行青年群众工作使命、为党培养更多群众工作人才。

通俗地说,兼职副书记没有行政级别,不需要每天“打卡”上班,工资也在原单位领。苏明娟担任的新职务,只是给了她发挥特长的平台和条件。

记者了解到,在刚刚闭幕的共青团安徽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团代表构成的广泛性进一步提升。来自基层和一线的代表共有510名,占代表总数的76.46%;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及先进集体代表383名,占代表总数的57.42%。

“我从基层来,希望能为共青团干部队伍注入活力和新鲜血液。”在苏明娟看来,立足共青团平台,发挥自身优势,作出积极的表率和更大的贡献,可以召唤更多的人关注希望工程,投身到公益事业之中。

据了解,截至2016年,作为中国最具影响的公益品牌,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29.5亿元,资助学生5536000名,援建希望小学19388所。

作为希望工程的受益者,苏明娟表示,“要感谢这些爱心人士、有责任感的媒体,他们传递起爱的力量,改变了我们这些农村孩子的命运。”她认为,“没有这幅照片和希望工程,我的人生也许会是另一个轨迹。”

1991年5月的一个下午,解海龙来到金寨县桃岭乡三合小学采访。当教室的门被推开,坐在第一排的苏明娟抬起了头,第二个走进来的解海龙立马端起相机,按下了快门。苏明娟那双大眼睛里流露出的眼神被定格下来,成为希望工程的宣传标识,震撼了亿万国人的心。“给我拍照的那天,解老师问了我的名字,我将名字写到他的手心里,但他手上出汗,‘苏’后面的两个字看不清了,后来他通过一个资助人,才核实了我的名字。”

1996年,13岁的苏明娟前往北京参加中国青年报社创刊45周年社庆活动,这是她第一次离开金寨县。

结识之后,解海龙把苏明娟当作女儿对待,苏明娟每次去北京,他都会把她接到家里。解海龙的妻子带着她和另外几个受希望工程资助的孩子去游乐场玩。而解海龙只要有空去金寨,都会到她家里看望。

“解老师在新闻上看到我当选的事后,就给我打了电话。”苏明娟说,“他勉励我,要不忘初心,继续做好公益事业,同时在新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

苏明娟不仅是希望工程的受益者,也是积极的推动者、实践者。她上初中时就开始参加公益活动,还将爱心人士的部分汇款捐给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大学后,苏明娟经常跟着老师去金寨县参与教育扶贫,在此期间,她结对帮扶了一个小女孩。“不仅给她捐了钱,还不间断地写信、打电话,给她精神上的鼓励,一直到她上高中为止。”

2006年,苏明娟大学毕业进入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工作,她将第一个月的工资捐给了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自此以后,苏明娟每年都会向安徽省希望工程办公室捐款,从未间断。她参加当地媒体举办的公益活动,一对一帮扶了一名高中毕业生,持续捐助了一年。

近年来,国家财政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特别是农村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校安工程”等项目的启动,使得贫困地区学生的诉求正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转变,希望工程事业面临着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

苏明娟说:“作为一个母亲,我越来越意识到,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进行价值观教育,是共青团和希望工程的责任和使命,今后我们会开展相关的工作。”

因为在单位从事档案管理、办公室接待等工作,苏明娟觉得自己的性格变得更加开朗了,组织协调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尽管有压力在身,但我还是会抱着一颗平常心,全力干好每一项工作。”她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希望工程“大眼睛”苏明娟 回报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