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新疆巴州政协主席走“亲戚”小记:板凳上的谈心

多一些“板凳上的谈心”,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开路人、贴心人

2017年12月20日 08:10 | 作者:杨延才 蒋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两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焉耆县七个星镇七个星村三组村民早日古丽·牙合甫把家里家外仔仔细细清理一番。她逢人就说,院里喜鹊叫喳喳,要有贵客上门。

1402904392022_1402904392022_r

央视网图

“贾大哥快到房子里坐。”12月12日来看望早日古丽·牙合甫的,是她的结对亲戚——巴州政协主席贾春林。接过他手中的大米、水果和清油,早日古丽·牙合甫开心地说,“我从电视上看到,自治州召开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视频推进会议,就知道您又要来。”

“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都是中国人。”早日古丽·牙合甫5岁的孙女艾克沙热唱着儿歌,蹦蹦跳跳跑过来。贾春林拉个板凳坐下来,把艾克沙热抱在怀里,一起笑谈。

“冬闲了,艾力亚尔在干吗?”贾春林扳着手指头,一一问候早日古丽·牙合甫家每个人的情况。“儿子艾力亚尔在家开了电商,生意红火得很,每天都要送货到很晚才回到家。”早日古丽·牙合甫说,在贾大哥帮助下,一家人日子越来越滋润。“农闲变农忙!百克亚克西(太好了)!”贾春林说。

“家里的煤不多了啊!”了解到早日古丽·牙合甫家取暖的煤炭不够了,贾春林不由分说掏钱、找车,购买2吨煤炭,送到早日古丽·牙合甫家。“有了这些煤,我们家这个冬天足够了。”早日古丽·牙合甫自豪的是,大小事都可以告诉贾大哥,都能得到帮助。“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嘛。”贾春林笑着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附近村民纷纷闻讯而来,贾春林就讲起农村发展。村民们问个不停:“中央要怎么个振兴乡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到底咋个改法?”贾春林介绍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旅游产业”等内容,结合具体事例耐心细致讲解。“党对我们农村、农民真的重视和关怀啊!”村民纷纷感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了。”

不知不觉到了晚饭时间。香喷喷的米饭和民族风情的大盘鸡端上了桌。早日古丽·牙合甫介绍,“这是儿媳亲手做的,这道蒜香西兰花还是她从网上学的!”“接受新鲜事物,可以生活得更美好啊。”贾春林一行欣然坐下吃着、聊着,畅想未来美好生活。

入夜了,贾春林和工作人员住在结对亲戚早日古丽·牙合甫家。他说,面对群众,无论是田间地头的答疑解惑,还是入门入户的情感交流,多一些“板凳上的谈心”,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开路人、贴心人,群众也才会真正把我们当作无话不谈的亲人、真心相待的朋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疆 小康 群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