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陕西四级政协委员共助佛坪圆“高铁梦”

2017年12月20日 08:46 | 作者:路强 南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级政协委员共助佛坪圆“高铁梦”
西成高铁停靠在“熊猫家园”

人民政协报讯近日,随着一声长鸣,车身贴着“汉中·佛坪熊猫号”标识的动车组列车徐徐驶出西安北车站,这标志着西成客运专线正式开通,同时也让“佛坪”走进了更多的人视线。地处秦岭深处的佛坪是国家级贫困县,高铁过境并在此设站,不仅结束了佛坪不通火车的历史,更方便了佛坪的对外交流,为当地特色农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在佛坪圆了“高铁梦”的背后,是政协人为之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u=1897413673,32236108&fm=27&gp=0

网络图

佛坪是大熊猫的故乡,自然资源丰富,但受地理位置原因所困,经济始终发展不起来。由于历史原因,西汉高速与佛坪擦肩而过。能有一条铁路通过佛坪,这是佛坪人多年的梦想。

2008年1月10日,四川省与原铁道部签订加快四川铁道建设的部省会议纪要,提出建设西成客运专线。同年8月27日,国务院审议通过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西成客运专线被纳入其中。当听说设计方案中有一条要从佛坪过境时,当地人激动不已。时任陕西省政协办公厅扶贫办公室主任,正在佛坪挂职担任副县长的刘昌军将佛坪人民对铁路的渴望转达到了省政协。

高铁过境佛坪,这个方案是否可行?省政协联合民进陕西省委迅速展开了调研。两个月后,在陕西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民进陕西省委提出《关于将佛坪县纳入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并设立站点的建议》,提案以大量资料阐明了选择高铁过境佛坪并在此设站的理由,从战略、战备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论证,强调这个方案更符合陕西实际,修筑距离更短,资金使用更少,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增强抗击自然灾害和战争破坏的能力。

据此提案,15位住陕全国政协委员,76位陕西省、汉中市的政协委员,75位佛坪县政协委员,又联名撰写了题为《关于西安—汉中—成都铁路客运专线建设在陕西省佛坪县设立站点的紧急呼吁》的社情民意信息,希望站在政治、经济、军事战略的高度,科学规划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选择过境佛坪的建设方案并在此设站。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陕西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又分别就西成铁路客运专线佛坪过境设站提交了建议和提案。

2009年4月27日,原铁道部在北京召开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西安至江油段专家评审会。通过各界人士,特别是各级政协委员的不懈努力和呼吁,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在听取各方面建议后,确定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过境佛坪并设站。

西成高铁通车后,从佛坪到西安仅40分钟。如今,飞驰而过的高铁给“熊猫家园”带来无限生机。回顾政协为之不断呼吁和取得的成果,刘昌军说,就像西安到成都客运专线穿越秦岭一样,遇山凿石,遇水搭桥,虽然困难重重,但只要把为民服务作为第一追求,心中有民、履职为民,锲而不舍去努力,就一定会见到成效。(路强 南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佛坪 政协委员 客运专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