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邵一鸣委员:掀起新时代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2017年12月20日 08:45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彩C2017-12-20zx501_P_1_894_554_1099_996

邵一鸣

“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这段表述,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对我国建国初期成效显著的卫生工作方针的继承、发扬、创新和提高。

新中国建国初期,我国坚持“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40多年后,我国通过实施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针实现了人均期望寿命翻一番,而美国实现这一目标用了99年,花费比我国高出很多倍。中国卫生事业的巨大进步,给世界卫生组织以极大的鼓舞,促进了其在上世纪70年代末,提出了“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这一大胆的概念,并将之作为全球卫生战略目标加以实施,推动了全球卫生工作的发展。但令人遗憾的是,全球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并没有在2000年得以实现。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就卫生健康工作而言,我认为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健康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我国卫生费用上涨的幅度,远远高于我国GDP上涨的幅度;二是我国疾病负担增长的速度,远远高于我国卫生费用的增长速度;三是人民群众对健康需求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我国卫生服务能力的增长速度。这三个方面的不适应,造成了我国传染病高发而慢性病则呈现井喷的状态,居民和社会均较重的疾病经济负担仍在继续增加。

以我所从事的艾滋病防控为例,我国艾滋病年防控经费从最初的数百万元提高到2017年的40多亿元,已得到非常重视和大力加强。但我国年发现并报告的艾滋病和病毒感染病例数却逐年增长,由2006年的4万多例增加到2016年的12万多例。尽管经血传播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艾滋病主要传播方式已转为经性传播(〉95%),其流行地区已从边境和农村为主发展到全国各地和城乡并举;发病群体也从青壮年扩展到下至十几岁的学生上至七八十岁老人的全人群,并在大学生和老年男性群体中增长迅速。我国近年来出现艾滋病等重大疾病疫情居高不下或缓下,以及慢性病井喷式增长的状况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很好地贯彻“预防为主、群防群控”的卫生方针,没有依靠群众并发动群众参与预防疾病。

艾滋病的流行与不安全性行为密切相连,将其作为医学问题,主要靠卫生部门去控制如同杯水车薪,最多是事倍功半。肥胖、超重、糖尿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直接相关,不下大力气在百姓中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并促使他们身体力行,预防为主只会是一句空谈的口号,其结果必然是治疗为主愈演愈烈。我国近年来卫生费用上涨幅度远超GDP的上涨幅度就是这一问题的真实写照。

要扭转我国卫生服务能力的增长尚无法满足人民对健康需求的增长这一状况,必须要使我国卫生事业真正成为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建和全民族共享的伟大事业。我体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方针,既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卫生领域的体现,也是对我国早期成功的卫生工作经验的发扬光大,更为解决当前卫生发展不平衡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抓手和工作平台。遵照执行这些方针,就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卫生发展道路,加快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大业的实现。

为此,建议:

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掀起新时代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以此为平台,依靠群众推动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方针;动员群众为自身健康做主,自觉树立健康生活方式;组织群众积极参与重大疾病控制工作,全面降低重大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

恢复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建国初期作为国务院下设委员会的所有职能,以保障其领导全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为坚决落实预防为主的卫生国策,国家财政部应设立全国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资金,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支持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各项政策的落实和工作的实施。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邵一鸣 新时代 爱国卫生运动 艾滋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