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省瑞丽市政协调研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12月20日 09:04 | 作者:许贵荣 雷跃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省瑞丽市政协调研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别让融资成为压垮企业的一根稻草”

人民政协报讯 “中小民营企业是助推瑞丽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生力军,一定要关注和扶持好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别让融资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12月8日,在云南省瑞丽市政协召开的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协商会上,一位委员说道。

2072335

此前,瑞丽市政协在组织委员深入全市中小民营企业调研中了解到,一批科技和商贸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积极“走出去”,产品远销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在服务瑞丽开发开放试验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调研组也发现,中小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了许多困难:物流成本高,由于德宏尚未通铁路,运输全靠汽车,导致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同时,融资成本高,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且融资渠道狭窄;核心竞争力不强,许多中小企业缺乏创新意识。

面对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建议:完善工作机制,营造推进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环境。制定出台《瑞丽市加快推进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实行党政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制度,深入企业听取意见,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企业走转型升级发展之路;着力破解中小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制约瓶颈,加大人才培养引进顶层设计和落实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由政府牵头完善中小企业融资的担保体系建设,解决好企业融资担保短板;破解企业用地瓶颈,落实瑞丽市工业园区入驻企业的土地扶持政策,探索根据产业周期弹性确定工业用地出让年限,鼓励民营企业以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取得工业用地使用权等。

瑞丽市副市长李春涛认为,调研报告质量高,全面分析并查找了当前瑞丽市中小民营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解决困难和问题的措施建议,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市政府将认真研究,把报告成果转变成为市政府的工作措施和办法。(许贵荣 雷跃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营企业 转型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