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新时代政协要有新作为

2017年12月20日 09:07 | 作者:北京市东城区政协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为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凝聚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深刻理解把握八个方面的内容: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事业领导的重要思想,坚持政协党组向同级党委作全面工作报告,对重要决定作专题报告,对重大问题作请示报告的制度。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重要思想,即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的重要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加强团结联谊的重要思想,最大限度地为我们的事业发展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深刻理解把握关于人民政协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献计出力的重要思想,坚持“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深刻理解把握政协工作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思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重要作用的重要思想,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积极作用。深刻理解把握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协商式监督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深刻理解把握关于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思想,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新时代赋予政协新使命。我们要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按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北京东城,就是要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区。

在首都疏解整治促提升中有新作为。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老旧小区”整治等关乎民生发展的大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协商议政中有新作为。坚持把督办重点提案作为“重头戏”,把“调查研究”作为“看家本领”,把协商式监督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推动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进展。

在履职为民中有新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街道活动小组的作用,推进“委员进社区”活动,做到“基层吹哨、委员报到”。

在共建“大家庭”上有新作为。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不断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营造氛围。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搭建参政议政平台;通过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小组,搭建政协与委员、社会各界人士联系平台;通过民主党派区委,搭建与民主党派市委“高层建言直通车”平台;通过工商联等组织,搭建政府与非公经济组织和非公经济人士服务平台;通过汇聚各方优势,搭建招商引资引智平台。

新使命呼唤委员新气象。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关键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委员提出的要求,不仅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关于守纪律。首要的是要遵守政治纪律。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其次,要遵守组织纪律和履职纪律。

关于讲规矩。关键是要对照《东城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逐条检查、贯彻执行。比如,提提案,委员要按照“数量是热情、质量是生命”的要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关于重品行。“爱北京、爱东城、爱政协”。要做东城发展的参与者,积极响应政协的号召,而不仅仅把头衔挂在嘴上、印在名片上。“争履职、争优秀”。比如提提案,要追求提交优秀提案,让优秀成为履职的常态。“共欣赏、共成长”。组织“委员讲、委员听”活动,更好地分享委员的生活感悟和履职感受,让“相互欣赏、共同成长”的政协文化植入每个委员的心灵。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委员 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