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启动

2017年12月20日 11:24 | 作者:程三娟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启动——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12月14日,8个民主党派云南省委组成的8个调研组向地处滇东北乌蒙山的会泽进发。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19114536510001

会泽县金钟镇温泉村

会泽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105万人口中,至今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459户246062人,贫困发生率27.21%。中共云南省委托付给各民主党派省委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开展“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会泽脱贫攻坚凝聚新能量、注入新动力。

这是中共云南省委的殷殷托付,也是多年来各民主党派云南省委情之所牵、心之所系。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19114627956001

民盟云南省委调研组在会泽调研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19114700985001

民进云南省委调研组在会泽调研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19114749228001

致公党云南省委调研组在会泽调研

2011年10月,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牵头下,8个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省中华职教社共同在华宁县组织实施“同心·示范点建设工程”。6年来,围绕“助推华宁发展”这一主题,“同心工程”从发挥党派特色优势出发,通过项目带动,切实增强地方“造血”机能。截至2017年6月末,“同心工程”共协调计划投资7.57亿元,完成投资3.53亿元,累计实施项目和开展各类活动293项,示范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不久,我省于2016年9月启动8个民主党派省委对口8个州(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1年多来,各民主党派省委发挥民主党派优势,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帮助贫困地区改进工作、补齐短板,加快云南全面脱贫全面小康步伐。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19114823424001

调研现场

与中共云南省委通力合作,积极参与、监督、见证脱贫攻坚,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硬仗贡献参政党的智慧和力量,是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秉承这样的认识,8个民主党派云南省委把同心聚力会泽脱贫攻坚作为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实践,作为围绕中共云南省委工作中心、服务云南跨越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迅速将脱贫攻坚的关注视线和工作重心向会泽聚集。

中共云南省委提出实施“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不久,省委统战部即组织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人赴贵州省毕节市,学习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功经验,并多次就“同心工程”实施征求各民主党派省委意见。随着8个民主党派省委深入会泽8个挂乡扶村工作点调研,“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全面启动。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1219114853330001

调研座谈会现场

15日,“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调研座谈会在会泽召开,牵头的省委统战部、8个民主党派省委、曲靖市、会泽县等方面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谋划,如何把“同心工程”聚力毕节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嫁接到会泽;如何把华宁“同心·示范点建设工程”中的好做法运用到会泽;如何加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如何整合资源力量,与地方齐心合力啃下会泽这块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8个民主党派省委将坚决响应中共云南省委的号召,充分凝聚全省各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的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上来,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为会泽脱贫攻坚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智慧和力量。”民盟云南省委主委徐彬代表8个民主党派省委表态。

民主党派聚力会泽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记者:程三娟 云南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宣传办)提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省委 云南省 脱贫

更多

更多